服務美西星島廿年 前總編輯程懷澄逝世

星島日報美西版前總編輯程懷澄。本報資料圖片

服務星島日報美西版20年的前總編輯程懷澄於本月4日病逝,享年95歲。

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兼總編輯梁建鋒代表星島日報同仁感激和緬懷程懷澄對星島的服務與貢獻,包括帶領星島日報多次成功進行版面和內容上的革新,並向程懷澄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

程懷澄為浙江杭州人,1928年9月出生於上海,1950年考取聖約翰大學新聞系,1951年秋進滬江大學,1982年移民美國,同年為星島日報錄用任編輯,1991年被任命為總編輯,2002年3月退休。

程懷澄退休時,獲時任三藩市市長布朗頒發嘉許狀,頒布2001年12月31日為「三藩市程懷澄日」,以表揚他多年來對報社及社會的貢獻。布朗市長在嘉許狀中,表揚程懷澄當總編輯的十一年間,牽頭改革及擴大星島日報的灣區新聞,令星島日報成為灣區銷量第一的中文報章,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

程懷澄當年退休時曾接受本報專訪,坦言心情既高興亦也不捨,高興的是人生踏入另一個階段,不捨的是共事多年的同事及永遠站在最前線的新聞工作,形容「新聞工作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工作,在星島日報的二十年,令我的一生變得很豐富。」

退休後,程懷澄堅持退而不休,整理多年來積累的資料,繼續透過文字與讀者分享他的所感與所想,先後於2017年出版《穿越三個世界》,2018年出版《在美國當報人》,生前已成最後一本《穿越三個世紀》著作。

程懷澄在個人回憶錄《穿越三個世界》裡如此描述:「我是一名知識分子,一路走來所見所聞所經歷都是故事。我出生於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身旁的親人,有科舉出生的士紳,有名校畢業的學人。日寇侵華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也改變了我的少年時代。學生時代的彎路影響一生至深。1957年被劃為『右派』,1979年改正,1982年移民美國,1991年被任命為《星島日報》總編輯。過了不愕之年,我才明白,人生苦短,不可虛度,不論順境逆境都要努力。」

程先生對新聞工作一直保持熱情,2001年9月11日當天,從電視熒光幕看到飛機撞向紐約世貿中心,他二話不說,便跳上車從東灣的家直奔南三藩市的報社總部,他曾形容「九一一事件可以說是二十年來最難忘的新聞,印象很強烈。」退休後堅持每日閱讀《星島日報》,偶爾還會指點部分新聞內容。在其《在美國當報人》書作裡,程懷澄記錄了職業生涯裡歷經的新聞大事:中國女排首度揚威美利堅、三藩市大地震、洛杉磯大騷亂、辛普森的「世紀審判」、克林頓競選、最惠國待遇之爭、申辦北京奧運、911恐襲等等。程懷澄後事正安排中。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