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舊主陰影挑戰巨大 彭斯遞交文件確認參選

前副總統彭斯5日提交文件,正式競逐2024年總統選舉,並將於7日在早期初選重鎮愛荷華首次舉行集會。

評論表示,自從2021年國會騷亂後,彭斯與前總統特朗普決裂,使得彭斯失去保守派選民支持,未來最大的挑戰就是贏回這批民眾。

綜合Politico與《紐約時報》報道,彭斯5日向聯邦選舉委員會(FEC)呈交文件,預計他會在7日前往愛州首府德梅因(Des Moines),造勢爭取當地政壇和民眾支持。

與此同時,外界相信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和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根(Doug Burgum)也會宣布消息,令共和黨的參選人數增加不少。

在共和黨提名階段中,愛荷華是首個初選州份,因此拿下當地的話可以收到先聲奪人的效果。當地選民較多信奉基督教福音派,這點與彭斯的宗教立場吻合,因此彭斯的顧問形容,彭斯在特朗普加入政壇前,已經長期遵循保守主義路線,可以藉此提振選情,陣營也聘請特朗普時代白宮前發言人、阿肯色州現任州長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的軍師薩爾茨曼(Chip Saltsman)加盟,協助彭斯在愛州取勝。

但有評論質疑,彭斯至今未能修補與特朗普之間的關係,在保守派選民擁戴特朗普的情況下,未必能爭取足夠選票。事實上在過去兩年,彭斯一直為此承受壓力,早前在佛州出席信仰與自由聯盟會議、與印第安納州出席全國步槍協會會議時,都遇到特朗普的支持者喝倒彩。

而且在最新的民意調查中,彭斯的支持率遠遠落後特朗昔和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熟悉愛州情況的資深共和黨顧問克舍爾(Dave Kochel)表示,按照彭斯的政治路線,他本來相當符合當地的政治生態,但現在難免活在特朗普的陰影下,情況已與昔日大為不同。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