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 專治急性腎小球腎炎

急性腎小球腎炎是以急性腎炎綜合徵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疾病。其特點為起病急聚,病程短,好發於兒童,是內兒科的常見病、多發病,此病預後良好。臨床以水腫、血尿、蛋白尿、尿量減少、高血壓為常見錶現。本病絕大多數髮生在感染後,尤其是A族β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後,如急性咽峽炎、急性扁桃體炎、猩紅熱等感染後1~3周內發病。其他病理類型為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如:急進性腎炎,膜性增生型腎炎,局杜性腎小球硬化性腎炎和紅斑狼瘡性腎炎。

急性腎炎主要有以下一些臨床表現:40%~70%的病人出現肉眼血尿,尿液如洗肉水樣或紅茶及醬油樣,約持續1~2周轉為顯微鏡血尿。鏡下血尿多數在6個月內消失,也可持續1~3年才完全消失。發病初期尿量明顯減少,甚至無尿(全天尿量少於100毫升),若無尿超過3天錶示病情嚴重,此時往往出現氮質血症(血尿素氧>60-70mg/dl),表示腎功能受到損害。急性腎炎病人幾乎均出現蛋白尿,表現為尿中泡沫增多,通常隨病變輕重程度而增減。蛋白尿較其他癥狀消失慢,水腫消失後,蛋白尿仍可持續1~2個月,甚至更久才逐漸消退。水種常為起病首見癥狀,見於70%~90%的病例,輕重不等。輕者僅為眼圈水腫,嚴重時可延及全身, 有些病人還會出現胸水、腹水等癥狀。

水腫一般在2~3周內開始消退,尿量會逐漸增多。急性腎炎80%左右病人可有高血壓,血壓常為中等程度增高,成人一般為140~170毫米汞柱/90~110毫米汞柱,偶見較嚴重的可發展為高血壓危象,若血壓持續昇高不退,是轉變為慢性腎炎的先兆,表示腎贜病變較嚴重。除上述臨床表現外,病人常有全身不適、乏力、腰痛、尿頻、食慾減退等癥狀。

急性腎炎西醫治療的原則如下:急性腎炎症狀典型者應臥床休息2~3周, 直至血壓恢復正常,水腫減退,肉眼血尿消失。2~3周後才可開始在室內作些輕微的活動如散步等。急性期應限制鹽、水及蛋白質攝入。一般飲食原則是給予豐富維生素的低鹽飲食,蛋白貭的攝入量保持在每公斤體重1克左右,氮貭血症期蛋白質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0.5克左右,氮質血症期蛋白質應限制在每公斤體重0.5克左右。水腫明顯經限鹽、限水後無明顯減退者,可以使用利尿劑如HCTZ、Lasix、Zaroxolyn等等。 (二)降血壓:經休息、限水鹽、利尿等治療血壓仍高者應給予降壓藥,常用降壓藥有ACEI、ARBS、β-Blocker、Ca-Blocker、Diuretis等等。(三)控制并發症:致死性並發症為心力衰竭和高血壓腦病,利尿和擴張血管能減輕心臟前後負荷及降低腦部內壓,可預防和控制并發症。 (四)抗生素的應用:主張凡具有先驅感染症狀者均應用青黴素治療10~14天,青黴素過敏者用紅黴素。但不主張長期預防性用藥。

若你的家人有腎病,就要定期作腎的檢查,即使你現在無任何病症出現,如有腎、泌尿統問題,更要儘早確診儘速就醫,找腎專科醫生治療。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醫師精治高血壓、蛋白尿、血尿、急慢性腎病、腎結石、全身水腫、糖尿病腎病、洗腎和腎移植等等中心接受各類醫療保險,包括老人卡及低收入醫療補助,孫維躍腎病高血壓中心 診所地址:(1)中央街 139 號 (金輪中心) 7樓703房,電話:212-966-0808,(2)法拉盛王子街(Prince Street)39-16,3樓355房,電話:718-886-6882,(3)布碌倫61街749號301,電話:718-576-6678,(4) 賓臣墟診所:86街2478號1樓地舖,預約電話:(718)-373- 0698,敬請電話預約。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