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恩負義│湖南女險命喪珠峰獲同胞解救 7.8萬元費用只肯俾3.1萬元

近日,湖南省登山隊2名隊員在距離登頂珠穆朗瑪峰不到400米時,為救人放棄登頂計劃,獲外界稱許,惟事件卻出現後續發展。日前,內地網絡流傳消息指,被救者只願意承擔1萬美元(約7.8萬港元)救援費用中的4000美元(約3.1萬港元)。內地上游新聞報道,與湖南省登山隊領隊范江濤了解,獲悉事件屬實。范江濤表示,自己後生氣,已決定和另一救人者承擔這筆費用。

知情人士透露,被救者為湖南50歲的登山者L女士,對方是在5月18日登頂珠峰下撤途中遇險獲救的。事發於5月18日晚8時,在珠峰海拔8450米處,范江濤發現一名倒地登山者。當時見其右手沒有手套,已凍得發黑,左手只有一隻抓絨手套;身旁沒有其他人。范江濤估計,倒地者是被雪巴人(又稱夏爾巴)放棄救治。當時,其氧氣已用完,臉部已覆蓋薄冰,手已凍傷,生命體徵微弱。對方就是L女士。

救人現場。
救人現場。

 

獲救的L女士。
獲救的L女士。

 

5月19日,范江濤和謝如祥在珠峰C4營地。
5月19日,范江濤和謝如祥在珠峰C4營地。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在微信群組的留言。

 

范江濤表示,自己的雪巴人嚮導也勸自己不要施救,但眼見對方是中國人,范江濤決定放棄登頂救人。為了準備登頂,范已經歷40多天的努力,花費近40萬元(人民幣‧下同),一切都要付諸流水。當刻,范江濤又遇到了正在攀登的隊友謝如祥。57歲的謝如祥當時對雪巴人嚮導說,自己放棄登頂,要救這人,並承諾只要把L女士送回C4營地,就給其1萬美元的獎勵。經過4個多小時的救援,最終,L女士被送至C4營地轉危為安,隨後被所屬登山隊接走。

據湖南媒體報道,L女士獲救後曾承認自己遇險和獲救的事,但無法提供更多細節,因為「(當時)人迷糊了」。對於范江濤和謝如祥的善舉,L女士表示,「救命之恩,應當感謝。」

回到加德滿都後,謝如祥在一家酒店又遇見了L女士,「問候了一下,她說恢復得挺好的。」范江濤表示,回國途中,自己和其他隊員都是與L女士同一班機,但後來就再也沒有見到過。雪巴人隨後一直催促要當日承諾的1萬元美金。范就找一個朋友聯繫L女士。

范江濤獲得的回覆讓他怒不可遏:「我們每人給夏爾巴的小費1800美元,她願意付1500美元。然後救援費用1萬美元,她願意付4000美元。這把我惹怒了,我說你這樣子說的話,這錢我一分都不要了,不用給我了。」

「最後的救援費用是我們自己出了,我跟祥哥各出了5000美元,昨天(3日)已經給了夏爾巴嚮導1萬美元。」范江濤表示,為了救人,不僅放棄金錢和時間,現在還要自己另外出錢,實在無法接受。

內地傳媒隨後聯絡L女士,但一直獲回應。知情者透露,返回國內時,L女士就對傳媒採訪表現得很抗拒,「畢竟從鬼門關回來,會有一些應激(緊張)表現。」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