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疫情消退 長期症狀仍造成嚴重健康損害

一項新研究的初步數據顯示,在「Omicron」時期,每十名感染病毒者中就有一人患有長期症狀,這表明即使在疫情後緊急階段,該綜合症仍是顯著威脅。

《洛杉磯時報》報道,該研究近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主要基於2231名在2021年12月1日或之後首次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患者,當時「Omicron」毒株開始在全國占據主導地位。

數據表明有224名患者,即佔百分之十,在急性感染六個月後被歸類患有長期症狀。

科學家們坦言,長期症狀很難被確定,不容易診斷或檢測出。

洛杉磯加大醫學教授艾爾莫爾(Dr. Joann Elmore)表示,該研究可幫助患者和醫生判斷某人是否患有長期症狀。

該研究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接下來調查結果將會與一系列實驗室測試和影像準確性進行比較。

艾爾莫爾指出,不幸的是,患者通常難以獲得治療並找到了解長期症狀的臨床醫生。

該研究主要作者、麻省總醫院生物統計學研究副主任兼哈佛醫學院講師Tanayott Thaweethai表示,總體而言,科學家們發現30多種長期症狀。

使用統計技術篩選出最常見的12種症狀,其中包括:中度或重度疲勞、頭暈、腦霧、胃腸道症狀、心悸、性慾或性能力變化、嗅覺或味覺喪失、過度口渴、慢性咳嗽、胸痛和不正常動作等。

研究人員再替各症狀分配一個分數,有助於診斷。例如:勞累後不適得分為七分;腦霧為三分;心悸為兩分,總計12分或更高將被定義患有綜合症。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表示,長期症狀幾乎會影響身體每個組織和器官。

Thaweethai指出,長期症狀可以不同方式表現出來。

一些專家曾希望長期症狀會消退,公眾也認為它在「Omicron」時期不那麼普遍和嚴重,但研究結果卻顯示流行率高出預期。

聯邦調查數據表明,超過四分之一曾感染過病毒的美國成年人曾經歷過長期症狀。

4月26日至5月8日收集的最新數據表明,約有百分之十的美國成年人和百分之九的加州感染者目前正經歷長期症狀所苦,數以百萬計的人持續應對精疲力盡、虛弱。

一些人的症狀會隨時間推移有改善,但還是有一些人持續症狀嚴重到足以致殘。

即使疫情緊急階段宣告結束,但科學家們強調,長期症狀研究依舊很重要,綜合症很難治癒,臨床醫生必須採取多種方法緩解。

洛縣衛生局表示,除了疫苗接種外,居民可採取其他措施降低感染風險,工作場所、學校和住宅大樓空氣通風系統應每小時至少完成五次空氣完全轉換,建議使用MERV 13空氣過濾器。

該局強調,簡單方法也有助於改善通風,包括在天氣允許時打開窗戶、使用風扇,以及調整供暖、通風和空調系統設置,使空氣不再循環。洛杉磯訊

Courtney Gavin受病毒長期症狀影響,必須使用電動升降機爬樓梯。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