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從何時開始由紅轉藍? 此人是重要關鍵

1992年,當時的阿肯色州的州長克林頓成為近30年來第一位贏得加州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加州是共和黨籍總統尼克松(Richard M. Nixon) 和列根(Ronald Reagan)的政治發源地。幾乎沒有人認為克林頓在加州的勝利是政治重組的開始。他只贏得了46%的選票。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道,柯林頓的勝利預示著整個西部政治版圖的重大轉變,這20年來,西部已成為民主黨的據點,從太平洋沿岸延伸,穿過西南沙漠進入洛磯山脈。這一政治基礎,使民主黨人得以在中西部的戰場上競爭,並觸及喬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和維珍尼亞州等,曾經遠遠超出該黨控制範圍的州。之所以會有這些轉變,主要有幾個因素。

其中,該州共和黨州長皮特·威爾遜(Pete Wilson)的兩極分化政治,激活該州迅速增長的拉丁裔選民反對共和黨。而全國共和黨人的右傾,尤其是在槍支和墮胎等問題上以及經濟在喬治布殊總統的領導下觸底,然後在克林頓的領導下強勁反彈。

這些原因讓曾是共和黨鐵板一塊的加州,在克林頓上任的瞬間爆發。

在克林頓之前,最後一位贏得該州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是林登約翰遜,他在1964年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了加州。當時,克林頓還只是一個善於交際的18歲大學生。

德里克·希勒(Derek Shearer)是土生土長的加州人,多年後克林頓在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以羅德學者身份認識他。希勒當時是一名自由撰稿人,後來在洛杉磯的西方學院任教,並在克林頓定期訪問加州期間擔任接待和嚮導。

克林頓熱愛這個州

在70年代後期,克林頓與米奇·坎特(Mickey Kantor)成為朋友,米奇·坎特(Mickey Kantor)是洛杉磯的律師,也是民主黨的重要人物,他們在卡特政府期間通過在法律服務公司(Legal Services Corp.)的工作認識了克林頓的妻子希拉莉(Hillary)。

到1992年克林頓競選總統時,他在加州已經建立廣泛的人脈網絡,包括在政界、商界、荷里活等等。這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希勒、坎特和兩位阿肯色人哈里·托馬森和他的妻子為克林頓打開的大門。

坎特成為克林頓競選活動的全國主席,並且是那些在該州看到政治機會的人之一,儘管該州歷來偏袒共和黨人。1988年,列根的副總統老布殊以51%對48%的微弱優勢擊敗民主黨人邁克爾·杜卡基斯。從那以後,經濟急轉直下,布殊疏遠加州的幾個主要選區,其中包括黑人和拉丁裔選民、環保主義者和墮胎權利的支持者。

此外,雖然克林頓對加州及其喧囂的文化,表現出自然的輕鬆,但布殊似乎從未掌握該州。他在加州的競選活動出奇地無力。

布殊批准建立一個保護該州四分之一海岸線的海洋保護區的那一天,他沒有選擇為這重要政策在海邊拍攝準備好的照片,反而是在一家煉油廠停留,以一艘油輪作為電視背景。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定,遂被忽視。

儘管如此,克林頓在1992年仍然需要幫助來管理國家。他受益於羅斯佩羅的存在,羅斯佩羅是一位活躍的第三方候選人,他大部分時間都在攻擊布殊。圍繞著兩位開創性的民主黨女性范士丹(DianneFeinstein)和芭芭拉·博克瑟(BarbaraBoxer)。洛杉磯訊

柯林頓和包括范士丹(左)在內的多位加州政治人物靠攏,為民主黨在加州建立起堅強的堡壘。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