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影響荷包縮水 付小費加州最摳門

通貨膨脹導致物價騰貴後,全美存在已久的小費文化開始引起消費者不滿。調查顯示,加州民眾在這方面最吝嗇,德拉瓦州民眾最慷慨,此外不少餐廳使用新的收費系統後,令人質疑業者強迫顧客打賞,因此引來反彈。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調查機構TOAST最新公布報告,表示加州定下最低時薪15元後,州民每逢外出用餐時,留下的小費平均只等於賬單的17.9%,明顯低於德拉瓦州的21.8%。分析表示,加州民眾可能認為,當地的最低工資既然較高,顧客即使精打細算,也不至於嚴重影響從業人員的生計。

統計發現,除了德拉瓦州名列榜首外,排名靠前的其他州份還包括印第安那、肯塔基、西維珍尼亞、俄亥俄和威斯康辛。相反在排行榜的另一端,主要以東西兩岸的大州為主,除了加州之外,還包括佛州、華盛頓州、紐約州和新澤西州。

雖然德拉瓦在州份的排名居首,但以城市劃分的話,名列前茅的卻是其他地方。俄亥俄雖在州份榜上排名第6,克里夫蘭卻在城市方面排行第一,接著依次是丹佛、鹽湖城、鳳凰城和里士滿。而在榜末的12座城市中,三藩市和洛杉磯佔據倒數第一、二的位置。

另外《每日郵報》曾在今年較早時採訪民眾,發現不少消費者投訴,餐廳使用電子結算系統時,部分情況下要求客人支付30%小費,令人感覺頗不愉快。其中在紐約,雖然當地民眾普遍建議,顧客若對服務滿意的話,無論用餐還是只喝咖啡,小費比例應在25%左右,但曼哈頓不少顧客批評,現在的情況已經失控。

23歲居民加比(Eden Gabay)指責,現在小費支付系統風靡全國,導致顧客別無選擇,大多數人不想按下「不給小費」的選項,變相使得獎賞淪為道德脅迫。其他民眾也批評,紐約現在到處都是iPad結賬系統,導致小費文化變本加厲,部分人更加形容,自己的收入僅夠應付租金和生活所需,根本無法負擔高昂小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