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大學改變高中數學課程要求

近來接連有知名大學改變了對入學申請人的高中數學課程要求,引發外界不少關注。

史丹福大學學生校報報道,該校本科招生辦公室從去年起改變了對申請人的高中數學課程要求,強調代數和幾何等概念數學課程,同時不再強調數據科學和統計學等應用替代課程。

2022年4月,招生辦公室網站的「學術要求」頁面推薦了高中數學課程,該課程涉及四年的學習,包括代數、幾何和三角等「基本技能」。該頁面包含一行內容:「我們歡迎更多為學習做準備的課程,與統計、數據科學和微積分相關的技能。」到當年6月,該行已更新為:「我們也歡迎額外的數學準備課程,包括微積分和統計學。」

新措辭將數據科學從明確推薦的學習領域列表中刪除,並暗示某些數學課程,如統計學,構成與「基本技能」分開的「額外數學準備」。

史丹福大學發言人莫杜非(Dee Mostofi )就此回應媒體查詢說,史丹福大學數學建議的更新「並不意味著阻止學生在高中學習數據科學或任何其他選修課。」莫杜非寫道,新建議「反映了教師的意見以及本科生招生和經濟援助委員會(C-UAFA) 的討論和決議。」

史丹福大學並不是唯一一家為本科申請者改變數學科目推薦的學校。哈佛大學招生辦公室在今年1月對其建議進行了類似的修改,刪除了「數據科學、計算機科學、統計學、數學建模、微積分和其他高級數學課程在申請過程中得到同等考慮」的聲明。最新版的哈佛數學推薦不再包括數據科學。

史丹福大學數學教授兼本科生研究主任康拉德(Brian Conrad)是參與圍繞建議變更進行對話的教職員工之一。康拉德說,數據科學和統計學只是最近才被添加到大學網站上,史丹福和哈佛網站上的添加內容「表現得好像這是招生過程中的一個新的優先順序。」這引起了後來措辭的變化,他解釋這是為了「改變這種誤解」。

隨著大學越來越多地拒絕應用數學課程作為傳統課程的替代品,一些媒體和教育專業人士開始擔心這些微妙的變化對大學錄取意味著什麼。

在回應史丹福大學新建議的推文中,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電子工程和計算機科學教授尼爾森(Jelani Nelson)表示,家長和校區「應該警惕一些替代的數學學習途徑,例如數據科學,這會損害學生的大學錄取機會。」尼爾森補充說,他希望看到「未來更多這樣的變化」。

其他人則表示,這些變化被誤解為對數據科學和其他應用數學領域課程的制度判斷。在三藩市公共廣播KQED 的「論壇」節目關於新加州數學框架的一集中,史丹福教育研究院數學教育教授博勒(Jo Boaler)將史大的推薦變化解釋為,邀請學生探索替代數學途徑。

博勒說:「史丹福大學已經改變了它的錄取聲明,承認孩子們可以走上數據科學的道路。 對於很多人來說,大學根據你是否學過微積分來選擇大學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微積分對未來的人來說不會是一門有用的課程。」

哈佛網站的變化也引起了同樣不同的公眾反應和媒體報導。

博勒於2022年5月在推特上發文稱,哈佛尋求概念上的認同,「數據科學、計算機科學、統計和微積分都被認為是平等的。」

然而,哈佛大學計算機科學本科生研究聯合主任巴拉克(Boaz Barak)隨後在一條推文中回應,稱博勒的言論「極具誤導性」。巴拉克寫道:「這些課程並不完全相同,特別是如果你打算專注於包括數據科學在內的定量領域。」

數據科學和應用數學在高中的日益普及,是促使高校重新評估高中數學建議和要求的重要因素。例如,2021 年8月,加州大學(UC)系統擴大了可接受的數學課程列表,以滿足申請人的數學要求。學生以前需要通過代數2或數學II學習三年的高中數學;現在可以選擇通過數據科學、統計學、計算機科學、有限數學或概率論等課程,來滿足他們第三年的數學學習要求。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