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克林頓任內 如何經營加州

克林頓利用了加州人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的悲觀情緒。當時蘇聯解體,結束長達數十年的軍備競賽,也結束了加州強大國防和航空航天工業動力的加州必須找到新的經濟動能。

加州戰略家團隊,里克艾倫和洛杉磯律師金和比爾沃德勞,在克林頓準備進入他們的機密戰略備忘錄中,建議克林頓「傳達你與這個州的聯繫以及你對它的問題的關注仍然很重要;加州人民期待著你們改善狀況,尤其是經濟」。

1994年1月17日凌晨4點31分,一場劇烈的顫抖席捲了南加州。

苪氏6.7級的北嶺地震造成60人死亡,並損壞或摧毀了80,000多座建築物。幾天後,克林頓總統抵達。

克林頓在注視著西米谷高速公路倒塌的路段後說,「我們國家有責任幫助領導復蘇。」

克林頓所做的不僅僅是到此一遊而已,他宣布立即提供數以百萬計美元的援助,並承諾會提供更多援助。他向加州人民承諾,援助會直到工作結束,「這是我們打算留下來的東西。」

這是克林頓在其整個總統任期內遵循的一個公式:在加州投入大量時間、金錢和注意力。然後確保每個人都知道聯邦對加州的關愛。

除了預算援助,人才的延攬也是另一個關鍵;數百名加州人在克林頓手下服務。其中包括國務卿沃倫˙克里斯托弗;預算主管和後來的白宮辦公廳主任萊昂˙帕內塔(Leon Panetta);新聞秘書迪迪邁雅斯(Dee Dee Myers)和首席經濟顧問羅拉安德莉亞泰森(Laura D’Andrea Tyson)。

坎特以美國貿易代表的身份加入政府,並在他的前任羅恩˙布朗(Ron Brown)因飛機失事遇難後成為商務部長,後者的任務是監督該州的經濟復蘇。湯姆·愛潑斯坦(Tom Epstein)是加州眾多競選活動的老手,他進入白宮是為了滿足加州民眾的政治需求。

在多年感覺被忽視之後,商界領袖和政府官員,與華盛頓之間的電話線逐漸熱絡。這讓他們感到安心,而且非常有幫助。

隨著聯邦的預算,對加州如水龍頭似的開放,其他州只有羨慕的份。

數十億抗震救災、數十億美元的軍費開支、數十億美元用於幫助國防工業重組。

用於長灘和洛杉磯港口之間的中轉連接的資金、將前陸軍基地改造成加州州立大學蒙特利灣分校的資金、用於處理墨西哥污水和清理聖地亞哥海灘的資金,源源流入加州。

坎特親自談判了一項貿易條款,要求日本市場開放加州種植的大米,科技行業受益於放鬆對超級電腦設備出口的控制。

當時,克林頓在自傳中寫道,南加州是世界第六大經濟體。因此,幫助振興該地區對於國家的整體復蘇至關重要。

根據克林頓總統圖書館保存的統計數據,從他擔任總統的1993年到他離開白宮的2001年,克林頓總共訪問了加州56次。這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州,除了馬里蘭州和紐約州,馬里蘭州是總統度假勝地大衛營的所在地,紐約州是克林頓離開華盛頓後定居的地方。

這些努力得到豐厚的回報。克林頓輕鬆帶領加州,以壓倒性優勢贏得他的第二個任期。當他離開白宮時,該州已成為民主黨的堡壘。

2000年,克林頓的副總統戈爾(Al Gore) 在加州開出的選票,領先12個百分點。從那以後,沒有一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以低於兩位數的優勢獲勝。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