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汽車催化轉換器被盜 殷嘉立為居民添道屏障

日落區市參事殷嘉立親自為居民車輛的催化轉換器噴上SFPD標誌。記者洪郁欣攝

警察局局長施革親自為居民的車輛進行蝕刻。記者洪郁欣攝

日落區市參事殷嘉立(Joel Engardio)近日宣布與三藩市警察局以及當地企業合作,為三藩市居民提供免費的汽車催化轉換器蝕刻計劃,希望有助防範催化轉換器被盜。該計劃於周五上午10時在日落區Sunset Auto Care正式啟動,殷嘉立及警察局長施革(Bill Scott)均到場並親自上陣為居民的車輛進行蝕刻和噴漆。

這項計畫主要是在經常被盜的催化轉換器上刻上車輛識別號碼,並漆上三藩市警察局標誌,為擔心催化轉換器被盜的車主增加一層額外保護。殷嘉立希望這些預防措施將有助於阻止小偷下手,並且在被盜後也有助於警察局追蹤。

據悉,催化轉換器是汽油動力汽車排放系統的部件,含有鉑、鈀和銠等貴金屬材料,可以變賣獲得數百至上千元。同時,該部件也十分容易盜取,技巧純熟的小偷往往能在兩分鐘內在汽車下面拆下催化轉換器。由於高需求和供應鏈問題,安裝新的零件可能需花費3000元以上,並且需要等待數月時間,一些不需要等的車行要價甚至高達7000元。

據殷嘉立辦公室介紹,目前已與四間修車廠合作,周五先啟動Sunset Auto Care以及位於1700號Noriega街的修車廠,另外兩間及更多的修車廠將在之後陸續加入該計劃。周五是該計劃啟動的第一天,已有300多人報名預約,從中抽取了14名作為第一批參加蝕刻的居民。完成一輛車的蝕刻大概需要20分鐘至半小時,不少車輛早早便來到現場等候。還有個別未預約的居民也來到現場,在殷嘉立的幫助下也盡量幫他們在當日完成蝕刻。據了解,Sunset Auto Care從上午10點工作到下午3點,共超額完成了19輛。

居住在日落區的華人居民陳先生亦來到現場為車輛進行蝕刻。他介紹自己曾被盜竊過兩次催化轉換器,一次在公司外被盜,一次停在家門口被盜。他表示更換催化轉換器的金額十分昂貴,約3500元,儘管保險付了大部分,但兩次被盜還是損失了至少1千元。

殷嘉立表示,由於自己上任以來聽到不少居民抱怨類似事件,因此他與警察局合作想出該計劃。他說,「也許小偷在看到警察局的標誌時會三思而後行,並且如果被盜也將難以出售,同時也幫助警方進行追蹤。」該項目目前仍是試點計劃,殷嘉立表示將考慮繼續擴大以幫助更多的居民。

日落區居民梁女士亦來到現場為車輛蝕刻,她表示自己是殷嘉立的支持者,感激他上任以來對社區的關心及幫助。她說,「日落區選市參事跟人種族裔無關,並不是非要選一名華人,而是要選一位真正關心社區且能做實事的人。」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