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月台幕門試點計劃 3車站將率先動工安裝

大都會捷運局(MTA)耗資1億元的試點項目即將開工,為3個地鐵站建設地鐵月台幕門,以防止乘客墜落或被推到路軌上。

據《紐約郵報》報道,MTA女發言人表示,市府目前正在最終敲定地鐵月台幕門的初步設計,並將於未來幾個月內開始建設。對於紐約人而言,這項計劃可說是姍姍來遲。

上周,39歲的男子塞姆拉德(Kamal Semrade)涉嫌於5月21日把35歲女乘客奧蘇伊(Emine Ozsoy)推落到Lexington大道夾63街車站的地鐵月台,疑犯目前已經被捕,但女子卻受傷癱瘓。

MTA首席執行官利伯(Janno Lieber)表示,「無論那人的動機是甚麼,我們都需要讓所有乘客知道,如果有任何人做那樣的事情,將會承受最大的後果。」他補充說,創建和安裝月台幕門的過程正在進行中。

該項目早於2022年2月宣布,即華裔女子高慧民(Michelle Go)於同年1月15日在時報廣場地鐵站被推下鐵軌致死的案件之後。案發地鐵站是時報廣場-42街車站,亦是將率先安置幕門的3個車站之一。其餘2個車站是Sutphin大道- Archer大道車站及第3大道車站。

據悉,至少有56間建築和工程公司表示有興趣競標這項龐大合同,儘管州府尚未確定供應商。

乘客維權組織「乘客聯盟」(Riders Alliance)發言人珀爾斯坦說,雖然月台幕門可以防止死亡,但這遠非萬能藥,「雖然月台幕門可以阻止像高慧民這類事件發生,但它們不是靈丹妙藥,不是解決地鐵危機的一攬子解決方案。」

世界各地的地鐵系統也裝有月台幕門,包括巴黎、東京、巴塞羅那、聖保羅和香港。MTA數據指出,去年至少有25人被推落地鐵路軌,比前一年的21人有所增加。據紐約市警務處稱,截至5月21日為止,今年已有3人被推落軌道,與去年首5個月發生9宗相比有所下降。

曾發生高慧民案的時報廣場- 42街車站將率先安裝地鐵月台幕門。Jeenah Moon/紐約時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