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兩市連環刀砍車撞 釀三死三傷狂魔終被捕

警方在Smart & Final前面案發現場調查。ABC7電視新聞截屏

鄰居悼念遇難的越南裔夫婦。NBC電視新聞截屏

嫌疑人在Target停車場撞傷路人。ABC7電視新聞截屏

嫌疑人帕庫拉納(Kevin Parkourana)。聖荷西警察局

南灣聖荷西及苗必達(Milpitas)發生連環兇殺案,一名犯罪纍纍且疑患精神病的31歲男子,先後搶車、持利刀砍人和開車撞路人,造成三死三傷,狂魔最終被捕。其中兩死者是越裔七旬夫婦。

綜合ABC 7和CBS新聞報道,疑犯是31歲男子帕庫拉納(Kevin Parkourana)。連環兇殺案始於周四(1日)下午3時許,首宗發生於聖荷西社區胡椒樹(Pepper Tree) Kooser路與Dellwood道交叉路口。警員接報發生搶車和砍人案,到場後發現一男子中刀命危,但警方周五指男事主仍住院,情況已轉為穩定。

狂魔連搶兩車 車主一度命危

男事主的本田廂型車20分鐘後被開至兩英里外的Hillsdale大道1800號路段。警方指,嫌犯搶走另一輛本田休旅車,砍傷司機後開走,逃走時在連鎖店Target停車場又撞傷一名路人。第二名遭搶車的事主一度命危,但送醫後轉趨穩定;遭撞傷的路人無性命危險。

約下午4時,警員最初接報聖荷西市中心北第4街與東聖約翰街(E. St. John Street)交叉路口發生另一宗砍人案,但其後修正地點為第10街與東聖他克拉街(E . Santa Clara Street)路口。嫌犯開車撞另一車,然後砍傷被撞的男司機,後者幸無大礙。

12分鐘後,嫌犯駕駛該輛本田休旅車開至東聖他克拉街與第16街口,撞向三名路人,造成兩人死亡。不久,疑犯再在Alum Rock大道2200號路段撞向一名踏電動滑板車的民眾。

苗必達一青年遭砍傷不治

疑犯瘋狂行為延伸至苗必達市。下午4時32分,警方接報Jacklin路發生搶車和砍人案,一名27歲民眾遭砍傷,送醫後證實不治,而稍早遭搶的本田休旅車則被棄於附近。

在砍人案發生後數分鐘,警員於距離大賣場Smart & Final和苗必達高中畢業典禮場地不遠的Midwick Dr.與Arizona大道交叉路口將疑犯逮捕,遏止瘋狂兇案。

NBC灣區新聞引述其中兩死者的兒子證實,慘遭撞死的丈夫名Phuc Pham(音譯︰范福),妻子Nguyen Pham(音譯︰范阮),均70多歲。

聖荷西市長馬漢(Matt Mahan)、聖荷西及苗必達警方周五聯合召開記者會交代更多詳情。警方相信案件是嫌犯帕庫拉納獨自犯案,將面臨多項殺人罪起訴。警方表示,嫌犯隨機犯案,但動機待查。

嫌犯正假釋 有大量案底

警方又指,嫌犯作案時正在假釋,且有大量刑事紀錄。媒體引述法庭文件報道,嫌犯10年前起已有許多被捕和輕、重罪定罪紀錄。《聖荷西信使報》報道,嫌犯今年1月曾用刀襲擊一名跨性別人士,涉嫌仇恨犯罪被捕,但最終未遭起訴。

《信使報》報道又指,居於南聖荷西的嫌犯父母2021年曾報警求助,報稱兒子告訴他們「想要殺人」,隨後被安排精神觀察。其母曾向警員要求將兒子送去精神病院,嫌犯當時亦告訴警員他被診斷患上抑鬱症。同年嫌犯曾涉嫌向他人揮舞利刀及藏有管狀炸彈和炸彈材料。

嫌犯收押聖他克拉縣立監獄,將於下周二(6日)出庭應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