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性小眾社區 仍面臨被仇恨困境

阮峰在市府驕傲月揭幕儀式上。記者徐明月攝

三藩市驕傲月大遊行主辦方「三藩市驕傲」(SF Pride)今年新當選的董事會主席是越南裔Nguyen Pham(音譯:阮峰)。他是第一位任該職的越裔,也是第五位亞裔主席。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三藩市的亞裔同性戀社區非常活躍和豐富。而如今該群體面臨的挑戰也是全世界普遍的仇恨問題。舉辦大遊行希望可以把各種背景的人聚到一起慶祝同性戀文化,從而最終提升這個群體的權益。

阮峰早前擔任三藩市驕傲的副主席。該組織是一個非牟利機構,並非隸屬於市政府,需要自己籌款運營。目前12位在任的董事會成員中,共有三位亞裔,五位跨性別人士以及五位非裔同性戀者。是史上背景最多元的一屆董事會。

在三藩市亞裔同性戀組織被稱為「QTAPI」。阮峰表示,亞裔同性戀者在三藩市的存在感很高,整個社區非常的活躍。目前雖然沒有關於亞裔同性戀在三藩市的人口數據,但他約估有3%左右。同性戀在三藩市的整體人口大約10%。

2021年開始三藩市驕傲專門設立「亞裔同性戀週」,是五月底告別亞太裔傳統月,六月初迎來同性戀驕傲月的相交時刻。阮峰表示這一週將會針對亞裔舉辦同性戀的社交活動,通過在本地餐館聚會、欣賞藝術展覽或者看電影等活動建立連結,探討社區問題。

「同性戀現在普遍面臨的就是仇恨問題。因為這是所有權益能否獲得保障的來源,如果同性戀陷入仇恨,那就會影響健保、工作與經濟收入等,所以仇恨是同性戀社區最大的挑戰。」阮峰說道。

介紹到今年大遊行的特別之處,阮峰表示是疫情後的第二次戶外回歸。今年的規模將更大質量更好。觀者可以期待一個不受任何膚色年齡限制的全世界最多元的遊行。目前參加的隊伍已經有200支。今年還特別邀請年輕的同性戀社區名人在主舞台演講和表演,民眾可期待。

阮峰提到,三藩市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同性戀大遊行。根據最新的財務調查顯示,每年驕傲相關的活動可以帶來城市2.5億元的稅收,這筆可觀的營收來自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在活動期間前往三藩市旅行、住酒店以及消費。所以在當下三藩市市場街商戶減少的情況下,驕傲月也希望帶動更多經濟活動。

作為非牟利組織的三藩市驕傲,將在今年的大遊行中進行現場捐款活動,民眾可通過移動支付軟件如Apple Pay等,在現場直接電子捐款。

1970年6 月27日是三藩市第一次驕傲慶祝活動。現在已經53年過去。今年6月2日至6月25日期間,將舉行一系列精彩活動、遊行、電影節和即興慶祝活動。活動具體信息以及捐款信息可登錄官網查詢 https://sfpride.org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