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3.ai財報符預期 財測令人失望

企業AI軟件公司C3.ai公布2023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符合預期,但2024會計年度第一季和全財年的財測遜於華爾街預期。

FY2024Q1(7月季度)財測關鍵數據:營收:7000萬美元至7250萬美元vs.7160萬美元(華爾街預期中值);非GAAP營運虧蝕:2500萬美元之間和3000萬美元。

FY2024全年(2024年4月止)財測關鍵數據:營收:2.95億美元至3.2億美元vs.3.17億美元;非GAAP營運虧蝕:5000萬至7500萬美元;2024全財年營收預估範圍,若以中值計算,年增長率約15%,但仍不及華爾街預期共識。

FY2023Q4(4月季度)財報關鍵數據:營收:7240萬美元;非GAAP營運虧蝕:2530萬美元;自由現金流:1630萬美元。

第四季沒有太大意外,兩周前該公司估計,第四財季營收7210萬至7240萬美元,非GAAP營運虧蝕為2370萬至2390萬美元,自由現金流為1800萬至1940萬美元。

公布的實際營收大致符合兩周前公布的數據,只不過營業虧蝕略高,而自由現金流略低於預期。

該公司表示,眾所周知,企業AI應用市場規模明顯大許多,且成長教專家預期更快速,「公司在此領域耕耘逾十年,現今市場對AI商用化的興趣比我們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濃厚。」

C3.ai表示,目前走在先前設定的目標上,即2024財年結束之前,成為一家非GAAP獲利的企業。

根據C3.ai新聞稿,該公司1/3營收來自石油和天然氣領域,反映其與貝克休斯(Baker Hughes)之間牢固而長期的關係,另外29%來自「聯邦、國防和航空航天」領域。

該公司表示該季與喬治亞太平洋、Flint Hills Resources和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等大型機構或企業簽署3項C3生成式AI應用協議。

執行長Tom Siebel聲明,C3.ai在企業AI領域擁有領先全球市場的地位,因此能加速成長和提高市佔,實現可持續的非GAAP獲利能力,「2024財年將令人興奮」。

以投資者的角度來看,C3.ai確實令人興奮,其股票交易宛如迷因股,振幅相當劇烈,大漲的同時也吸引大量賣空者的興趣。儘管早前出現大幅拋售,但該股今年迄今仍有257%以上的漲幅。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