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晶片成科技寵兒 助Nvidia業務騰飛

Nvidia的HGX H100,可利用多達八塊AI晶片訓練人口智能系統及進行其他工作。Nvidia/美聯社

近日,科技業界最大熱的東西是一塊毫不起眼的矽片,它與驅動電子遊戲圖像的晶片有密切關係。它是一塊人工智能(AI)晶片,特別為使建造ChatGPT等AI系統更快又更低廉而設。這些晶片突然處於有些專家所指的AI革命中心舞台,能夠顛覆科技業以至全世界。

何謂AI晶片?這並非可以簡單回答的問題。安全及新興科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研究分析師多曼(Hannah Dohmen)指出,對於AI晶片的定義「真的沒有一致的共識」。但一般來說,這個詞包含專門處理AI工作的運算硬件,例如「訓練」AI系統處理能夠癱瘓傳統電腦的難題。

出身台灣台南的黃仁勳等三名企業家1993年成立半導體公司Nvidia(輝達),突破運算圖形的界限。公司數年內成功開發一款名為圖像處理器(GPU)的晶片,透過同時進行多種複雜圖像運算,大幅加快電子遊戲的開發和遊玩。

那款名為平行處理的技術證明了是遊戲與AI開發的關鍵。多倫多大學兩名研究生利用以GPU為基礎的神經網絡,以辨別圖片出錯率遠低於競爭者,贏得2012年素負盛名的ImageNet AI比賽冠軍。

那些勝出激發了人們對AI相關平行處理的興趣,既為輝達和其對手開啟全新業務機會,又提供研究人員探索AI開發新領域的強力工具。

11年後的今天,輝達成為建造和更新AI系統相關晶片的主要供應商。它最新推出的產品之一H100 GPU包含了800億條電晶體,比蘋果為其MacBook Pro筆電而設的最新高階處理器還多出1,300萬條。當然售價絕不便宜,根據一間網上零售商的定價,H100售價為3萬元。

輝達沒有自行生產這些複雜的GPU晶片,因為這需要對新廠商作出龐大投資,因此該公司依賴亞洲代工廠,例如台灣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

AI晶片一些大戶包括亞馬遜和微軟等公司營運的雲端運算服務。透過出租它們的AI運算能力,那些服務使無法負擔從頭開始自建AI系統的小型公司和團體使用雲端工具進行不少工作,例如藥物開發和客戶管理等。

平行處理在AI之外也有不少用途。例如輝達的顯示卡數年前缺貨,原因是有不少加密貨幣採礦的人搶購大量顯示卡,組建龐大電腦系統解決比特幣獎勵的棘手數學問題。但隨著加密貨幣市場2022年初崩潰後,缺貨問題才消失。

分析指出,輝達無法避免面臨更激烈競爭。潛在對手之一超微(AMD)在電腦圖像晶片上已跟輝達並駕齊驅,該公司最近也採取行動提高其AI晶片的陣容。

輝達總部設於矽谷聖他克拉市,黃仁勳至今仍擔任公司主席兼執行長。美聯社三藩市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