餅家傷人案被告出庭 七年前刀砍店東老父

黎福沛1日在律師陪同下出庭。Media Pool

黎福沛曾於2016年5月27日在華埠花園角廣場刺傷89歲老翁,圖為警方在現場調查,受害人衣物留在原處。本報資料圖片

地檢官謝安宜說明案情。記者彭詩喬攝

公辯律師瓦德指稱被告有精神問題。記者彭詩喬攝

陳永興1日在華埠參加公開活動,強調家人與被告素不相識。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本周一在三藩市華埠永興餅家持刀傷人被控意圖謀殺等多項重罪的華裔男子Fook Poy Lai(音譯:黎福沛)周四(1日)出庭,辯方律師稱其有精神疾病。永興餅家東主陳永興說,從警方得知黎福沛曾於2016年5月底在花園角廣場刺傷當年89歲的陳父,但陳永興強調,家人與黎並不相識,更無冤仇。

黎福沛周四上午在公辯律師和廣東話翻譯陪同下出庭,記者現場所見,其情緒穩定,表現正常。辯方提出要求對被告精神狀況進行初步評估,檢方則要求法庭繼續關押被告獲准,法官將提堂日期延至6月27日。受害人家屬在地檢署受害者服務專員陪同下出庭。

代表黎福沛的公辯律師瓦德(Diamond Ward)在庭外指出,黎有精神疾病,她稱,有研究認為黎福沛這樣的人應該「被關起來,再把鑰匙扔掉」,但這起案件表明這些研究已經「經過實驗且失敗。」瓦德說,作為社區,此時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應對黎這樣有長期精神疾病的人,她指刑事司法系統拒絕了黎尋求精神健康服務的機會,「我們需要照顧而非籠子。」瓦德沒有回答媒體的進一步查詢。

刑期滿獲准假釋

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則不認同此案能夠說明監獄系統的成敗,她說,有人出獄後再犯,但也有人不會,「這個案子還在調查中,我們都沒有太多信息,所以不應該過早下結論。」

謝安宜在法庭程序後於辦公室召開華文媒體會議,專門說明案情及調查進展。她稱,檢方目前掌握了案發當日監控錄像等資料,也有目擊證人,指控黎福沛意圖謀殺、使用致命武器攻擊、毆打造成嚴重身體傷害、非法監禁以及二級入室盜竊共五項重罪。她說,黎福沛2016年曾因在花園角廣場刺傷一名老翁被控意圖謀殺,刑期9年,本周一案發前9天,他才剛剛獲准假釋(parole)。謝安宜指出,加州法律只要求被告坐滿85%刑期,黎獲准出獄是因為已滿足該要求,地檢署曾要求不允許他假釋後回到三藩市,但被法官駁回。謝安宜表示,鑑於此前已有案底,若本案罪名成立,黎福沛將面臨終身監禁。

由於辯方提出要求對被告展開精神狀態初步鑑定,目前尚不能確定將如何影響庭審流程。謝安宜解釋,如果辯方認為被告不具備受審能力,不能理解庭審,則需要更專業的評估,但目前尚未走到這一步。地檢署也仍在審閱舊案資料,暫時沒有透露黎福沛精神狀況是否或如何影響其上次定罪。

謝安宜希望華埠社區了解,地檢署正與警方密切配合,確保社區治安,讓遊客、居民和企業都感到安全。

陳永興:素不相識無怨無仇

黎福沛被指於5月29日上午9時50分許持刀闖入永興餅家收銀台後方,刺傷正在工作的女員工阿芬,致其背部和頭部中多刀,遭警方當場拘捕。

傷人案發生的當天,陳永興向本報提到幾年前他的父親曾在花園角遭人刺傷頸部,當時情況非常驚險。他憶述當日他在店裡工作,父親在花園角玩牌,突然有人跑到店裡通知他說父親出事,他立刻跑去花園角看到救護車已抵達。不料隨著這次案件調查展開,陳永興說警方告訴他,當年刺傷他父親的正是黎福沛。

陳永興表示,他與黎福沛完全不認識,當年父親遇襲後沒有進一步跟進案件,陳父已經於2019年去世。陳永興說,周一案發當時,他曾跟著黎福沛走出店外,還對他大喊「不准走」,阻止黎離開現場,當時二人相距不過六尺左右。陳永興認為,若黎的作案動機與他相關,一定不會對他的出現毫無反應。

謝安宜表示,她也聽到黎福沛涉及陳永興父親受傷案的傳聞,但她目前無法確認這一點。三藩市警察局也沒有回覆本報查詢。

本地新聞網站Hoodline報道,黎福沛曾於2016年5月27日於花園角廣場持刀猛刺一名89歲老翁。本報2016年則報道,該案中89歲的陳姓傷者正是陳永興的父親,嫌犯為黎福沛,警方在詢問過目擊者後,於當晚將其逮捕,當時的消息稱黎福沛是一名有精神問題的華裔男子。陳永興當年向本報表示,他家與兇手並不相識,陳父當年頭、臉和手共中了十幾刀,做了三次手術。根據目擊者向本報透露,事發於下午2時30分許,陳父正在花園角廣場的涼亭下打牌,約二、三十人聚集在一起,兇徒走近他們,看了約兩分鐘,隨後走到陳父背後,一手箍他脖子,一手揮刀刺他頭部。

在本次案件中受傷的永興餅家店員「阿芬」日前已經轉入普通病房。州眾議員丁右立助理伍玉珍連日前往醫院探望,她透露阿芬正在恢復中,其背部和頭部至少有八處刀傷,縫針超過40針,阿芬身心都受到傷害,仍然感到害怕,希望大眾可以給予她一些時間靜養。目前地檢署受害人服務部、社區青年中心都已經介入提供幫助。

該宗傷人案件引來各界關注,華埠社區各界堅韌地站在一起,守望相助。陳永興周四積極參加社區活動,他在三藩市華埠功夫日現場告訴記者,希望此案暫告段落,交由司法機關處理。他說,不希望太多有關此案的討論、猜測擴散開來,影響華埠小商業和整體形象,更強調目前的重點是希望傷者可以盡快康復,並為其提供所需的幫助。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