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力求減碳 新燃料來自海洋

Equatic設計系統消除海洋中的二氧化碳,過程中會產生氫,波音已同意採購氫作燃料,可助降低飛機碳排放。圖為Equatic月前示範介紹其「吸碳」設計。美聯社

波音與初創公司Equatic達協議購買氫作燃料。美聯社資料圖片

當航空業一直尋求削減其碳足跡之際,波音剛與洛杉磯一間初創公司簽署合約,助波音尋找永續噴射燃料,而且是來自一種意想不到的來源︰海洋。

波音與初創公司Equatic達成協議購買氫氣,而這些氫將是由專為淨化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而設的廠房生產。淨化海水的二氧化碳,海洋就能吸收更多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

透過吸收工業革命以來三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海洋扮演巨大碳匯的角色,且作為保護人們免受氣候變化初期更嚴重影響的重要緩衝。

Equatic表示,波音同意預購氫作燃料,當Equatic在其洛杉磯港和新加坡的廠房內,部署由洛杉磯加大開發的除碳系統時,就會展開生產,預料2025年開始運作,產生的氫可用於永續航空燃料的成份。研究人員已在兩處地點的測試場進行系統測試。

航空業目前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Equatic營運長桑德斯(Edward Sanders)承認,波音的支持對一個剛起步的倡議計劃產生是一個巨大助力,又透露他們正與其他需要氫氣的行業積極洽談中。

Equatic表示,在雙方達成的五年協議中,將為波音清除6萬2000公噸二氧化碳,並提供2,100公噸氫氣,但該公司拒絕透露這次合約的收入或其他相關細節。

波音環境永續副總監雷姆斯(Sheila Remes)表示,「達致航空業的永續目標需要多方面的方法,波音在Equatic技術中看到重要機會」。

Equatic的程序透過海水裡通電,觸發一連串化學反應,將溫室氣體困住並形成為固體礦物,同時產生氫氣。海水隨後會被排回大海,將從空氣中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而含有碳酸鈣錠的固體礦物就沉澱到海底。Equatic表示,透過出售氫氣所得收入和企業為了平衡它們污染所申報的碳信用額,將用於Equatic開設新廠房的計劃上。

Equatic又稱,它的目標是2026年前每年清除10萬公噸碳,到2028年每年除碳量將增加至數百萬公噸。美聯社聖地牙哥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