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不怕「火」煉

NBA總決賽第一場,約基奇擺脫防守進行投籃。路透社

NBA總決賽6月1日開戰,休息了10天的掘金藉助主場之利以104:93輕鬆戰勝熱火,系列賽總比分1:0領先。約基奇貢獻了27分10籃板14助攻,創多項里程碑,而穆雷貢獻了26分6籃板10助攻。熱火核心巴特勒則是13分7籃板7助攻。

總決賽首戰,熱火就輸的如此狼狽,其實是在可預測範圍中的。畢竟,總決賽開打前,兩支隊伍備戰的節奏就完全不同。掘金在西決橫掃湖人後,獲得了10天的休息時間,而熱火則在與綠軍7場鏖戰後,才倉促趕到丹佛,急匆匆的開啟了總決賽征程。

於是,掘金的興奮和熱火的疲勞,在G1首節就凸顯了出來。掘金這邊,開場後所有人都能量感十足。尤其是鋒線的阿隆.戈登,單節他接到了錯位強攻的指令,並依託團隊流暢精准的轉移球,一次次找到欺負熱火小個子的機會。

期間,凱萊布.馬田、斯特魯斯和文森特先後對位戈登,但都被後者用強壯的身體擠開空間將球砸進籃筐。而整個首節,戈登6次得分全部來自扣籃和上籃,這也是他個人生涯未曾有過的單節輸出。

戈登的「暴力美學」還不是掘金順風順水的唯一表像。上輪發揮超神的穆雷同樣將好狀態延續,單節他沒費甚麼力氣就輕鬆拿到8分。另外,小波特也在首節後段找到進攻靈感射中三分球。隊友手感各個出色,讓約基奇進入了自己最為舒服的實戰情境中,他無需太多用力在內線與對手肉搏,而是更多的提到高位去做擋拆策應即可。在這種低消耗的打法下,約老師單節就送出6次助攻,半場就轟出了經濟版的10分+10助攻兩雙。

約基奇甚至不需要去花心思卡位搶籃板。因為一方面,掘金的進攻效率極高,沒有太多進攻籃板可搶,另一方面,輪到掘金防守,由於熱火投了太多不靠譜的三分球,很多出手變成長籃板後也都被約老師的戰友們收走了。

說到三分球,這可是熱火在東部一路通關,尤其是淘汰雄鹿和綠軍的絕命武器。但是本場球,來到丹佛後,或許是舟車勞頓,也有可能是高原反應,熱火的射手群卻集體失準了。當然,熱火球員的集體失準,也是由於掘金針對性的限制。熱火的三分搶攻失去準星,一種膽怯的情緒傳染了全隊。於是,進入第三節的一個回合,熱火原本在轉移中獲得了出手空間。但每個人都不敢出手,想的都是第一時間傳給隊友,而這種自信心喪失的信號,也被掘金防線敏銳的鋪捉到。當斯特魯斯接球,終於要勉強出手三分的時候,戈登早已瞅準了機會,並用自己歷史級扣將的彈跳高高躍起,狠狠的送出一記大帽,將斯特魯斯的出手扇飛出邊線。

總決賽首戰,熱火的感受是絕望的,儘管,憑藉堅韌的球風,他們勉強將輸球的懸念維持到了最後一節。下半場,斯波爾斯特拉教練加強了阿德巴約的持球頻次,讓外線的球員更多參與到無球跑動中,這樣的策略也在一定程度上打亂了掘金的防守計劃。可是,在掘金的絕對實力面前,熱火終歸沒能上演翻盤的神奇。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