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多一家保險公司 停止接受加州客戶

之前State Farm表示山火等災害風險提高是停止接受新投保的因素之一。美聯社資料圖片

繼State Farm後,全州第四大財產及意外保險公司Allstate向《三藩市紀事報》證實,該公司不再接受加州房屋、共渡公寓及商業保險的新客戶。

Allstate發言人納什(Brittany Nash)向《紀事報》發電郵表示,這間2021年成為加州第四大的保險公司暫停接受新投保,「使我們可以繼續保護現有客戶」。

雖然該公司早於去年暫停接受新投保,但似乎只有在業內刊物內被提及。《紀事報》在檢視Allstate向州保險局提出漲價申請後,本周才得悉該公司這樣做。

目前尚未清楚Allstate停止接受新投保的原因。但上周五加州第一大保險公司State Farm宣布不再在加州承保新的房屋保險,公司解釋,通脹、山火和再投保成本上漲,驅使公司作出這樣的決定。

Allstate去年默默做同樣的事,反映加州保險問題比外界所知道的更嚴重。加州個人保險聯盟(PIFC)主席佛雷澤(Rex Frazier)日前以電郵告訴《紀事報》︰「State Farm公佈這種承保行動是不尋常,法律沒有規定,大部份保險公司也不會這樣做。」

佛雷澤周四(1日)進一步解釋,唯一公開保險公司取消加州客戶承保資格之時,是它們向州保險局提出漲價要求的時候。

近年也有兩間保險公司AIG和Chubb取消部份客戶的保險,但兩者均服務豪宅。

曾有消費者倡議人士提到,儘管有不少知名公司退出,但加州仍有超過100間保險公司以供選擇。

但處於山火高危地區的屋主可能更難找到保險公司承保,驅使他們投靠由州府設立的公平計劃(FAIR Plan)。公平計劃被視為臨時保障,但僅涵蓋於火災保險,且保費較其他保險高。

自2017和2018年發生多場大型山火蹂躪加州不少社區,導致保險賠償創新高後,不少保險公司已經停止為山火高危地區續保。

本身已是加州最大保險公司的State Farm,是加州唯一一間在2017年後沒有因山火風險而拒絕續保的業者,使該公司的加州市場份額五年內增長3.6%。

至於Allstate,在監管人員質疑該公司的12.2%漲價申請後,曾於2007至2016年期間停止接受加州新房屋保險客戶。

雖有消費者倡議人士認為,State Farm的最新決定是增加保費的策略;但保險業提到加州漲價審批過程緩慢,又拒絕保險公司收取再保險費用,加上可預見的氣候風險,已傷害它們接受加州新客的能力。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