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星兩項強姦罪成 馬斯特森最高囚終身

情景喜劇《70年代秀》的要角馬斯特森,被陪審團判定犯有兩項強姦罪名,可能被判處30年至無期徒刑。 法新社

演員馬斯特森(Danny Masterson)被控強姦3名女性的案件,31日被洛杉磯法庭陪審團裁定兩項罪名成立,可能入獄30年甚至終身監禁。此案牽涉擁有頗多明星信徒的山達基教會(Church of Scientology),外界質疑教會讓受害人噤聲,因此案情格外引人關注。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7女5男組成的陪審團5月31日宣布判決後,戴著手釦的馬斯特森被立即拘留,而且在8月4日判刑前不得保釋,同為演員的馬斯特森妻子菲利普斯(Bijou Phillips)聞判後當庭落淚。辯方律師拒絕評論結果,但外界相信團隊將會上訴。這次案件中,馬斯特森被控於2001年至2003年間,在荷里活崗(Hollywood Hills)的家中強姦3名女性,2020年面對起訴,但他否認控罪。

案件去年審訊時,陪審團未能達成共識,因此今年重新開庭,最高法院容許檢方形容馬斯特森曾對原告下藥,無需再像首次審訊時,使用女事主「失去方向感、感到困惑」等委婉說法。聆訊期間馬斯特森沒有作供,辯方律師一度表示,當事人沒有向女事主下藥或行使暴力,因此「用藥」的說法錯誤,要求審訊無效但被拒絕。論者相信辯方一旦上訴,將以這點作為主要切入點。

法庭宣布裁決後,化名「N.Trout」女事主發表聲明,表示馬斯特森需負刑責讓她百感交集。本身是馬斯特森前女友、化名「Christina B.」的原告人則說,陪審團還有一宗罪名無法達成共識,讓她感到失望和「被摧毀」,但自己不會放棄追求公義。

案中兩名原告同時控告山達基教會,指教會職員當年得知事件後,堅稱女方未被強暴,反而要求她們參加倫理輔導課程,並且長期施壓阻止她們報警。化名「Jen B.」的原告人透露,教會職員曾經暗示,她報警後可能一無所有。對此山達基教會早前發表聲明,堅稱教會沒有阻止教友求助,反而敦促信眾必須守法,此案涉及教會的部份,將於下星期進行聆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