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四足機器人能力 谷歌定標準

谷歌團隊為四足機器人制定基準Barkour,測試其性能。DeepMind/Google

兩足人形機器人可能尚需時日,但四足的機器人已經成為現實。它們在實驗室裡,在發電廠和煉油廠做檢查,踢足球,甚至令許多人擔憂它們還可以當警察。

谷歌DeepMind團隊剛剛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概述了一個名為Barkour的潛在的基準系統,用以量化四足機器人的性能。

谷歌的研究指出,多年來四足機器人完成了各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壯舉,從翻轉到行走,從爬山到跑步和跳躍,但還沒有一個確定系統功效的基準線。鑒於這些機器的靈感來自於動物,研究小組決定,真正的動物可為機器人同類提供最好的性能模擬。這意味著要在實驗室裡設置一個障礙物,並讓一只狗來跑。受狗技表演啟發,路程由5×5米範圍內的四個障礙組成,但比狗狗表演更密集。

性能的評分標準是從0到1,以確定機器人是否能在類似體型的狗所需的10秒左右的時間內成功穿越空間。

針對速度過慢和跳過或未通過賽道上的障礙物設有各種罰分。谷歌得出結論如下:「我們相信,為有腿的機器人技術制定一個基準,是動物級敏捷性量化進展的重要第一步……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Barkour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基準,可以很容易地進行定製;我們採用的基於學習的方法來解決基準問題,為四足機器人提供一個低級策略,以執行各種敏捷的低級技能。」

該組織表示,即使面對不可避免的意外事件和硬件問題,Barkour也是一個有效的基準。試驗中使用的機器狗在發生故障的情況下能夠重新站起來並自行返回起跑線。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