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兩宗私隱案件 亞馬遜允賠3千萬

亞馬遜旗下智能門鈴Ring,被指未能實施標準保安措施保護用戶私隱,免受2種常見的黑客手法入侵。 資料圖片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裁定,網絡零售商亞馬遜(Amazon)因在2宗案件中,不當處理包括兒童在內的網民私隱,因此需繳付3080萬元罰款。委員會表示,企業不能以「系統需要學習」作為犯法藉口,希望這次裁決能讓行業引以為戒。

綜合《紐約時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這次其中1宗案件由司法部和FTC發起,官方指責亞馬遜違反《聯邦兒童在線隱私權保護法》(COPPA),也沒有遵守對消費者的承諾,即使涉案兒童的家長要求公司刪除資料,依然非法地「無限期」儲存兒童的個人信息、地理位置、以及孩子和語音助手Alexa的對話錄音檔案,然後利用這些數據,訓練公司的人工智能和演算系統。

FTC旗下消費者保護局(Bureau of Consumer Protection)局長利雲(Samuel Levine)批評,亞馬遜「誤導家長」,「為了謀利而犧牲(民眾)私隱權」,必須刪除相關資料。

亞馬遜否認指控,在聲明中堅稱公司妥善保護用戶私隱,過往曾和FTC合作,也一直遵守兒童在線隱私的法規。但公司同意繳付2500萬元民事罰款,也願意在兒童賬號沒有活動18個月後,除非家長另有要求,否則刪除相關數據。

另1宗案件中涉及亞馬遜旗下的智能門鈴Ring,當局指責公司無視內部員工、外部專家和新聞媒體的連串警告,遲遲沒有實施妥善的保安措施,讓用戶私隱免受2種常見的黑客攻擊。

案情透露,Ring曾有員工在2017年,接觸過千條女性用戶家中的閉路電視片段,窺看當事人在睡房、浴室等地的私密情況,因此當局要求亞馬遜刪除涉事片段,同時實施新的私隱保安措施,包括員工及用戶需要經過多重認證,才可瀏覽相關數據。亞馬遜同樣否認指控,但願意為此案罰款580萬元。

以上2案的罰款細節均有待聯邦法官批准。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