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學術圈掀起熱潮 數百機器人爭奇鬥艷

/

由生成式AI驅動的人形機器人Ameca能回應問題和命令,並與人互動。美聯社

美聯社電

名為「Ameca」的機器人能說法語、漢語等幾十種語言,能根據要求立即作首詩和畫隻貓。如果要求她微笑,你可以在她那張橡膠般的藍臉上看到咧嘴一笑。

這個由生成式人工智能(AI)驅動的人形機器人能回應問題和命令,並與人互動。這是本周在倫敦舉行的國際機器人和自動化會議(ICRA)上展出的數百個機器人之一。參觀者在這裡可以一睹未來的風采。

該活動有點像機器人世界的奧運會,學生團隊在從機器人烹飪到自動駕駛比賽等一系列挑戰中競爭,學術界展示其研究,創業公司展示其最新技術。

ICRA展會舉行之際,包括科技巨擘微軟和谷歌高管在內的科學家和科技行業領導人,剛就AI對人類的危害發出警告,稱「減輕AI帶來的滅絕風險應成為全球優先事項」。

在展會現場,成群結隊的機器狗蜂擁而至;參觀者使用虛擬實境(VR)眼罩和操縱桿來移動車輪上的機器人哨兵的手臂。波恩大學的學生展示了他們的獲獎作品,該化身系統可以讓戴著VR眼鏡的操作員操縱機器人的手,來移動棋子、撥動開關和操作鉆頭。

博士生施瓦茨(Max Schwarz)說,關鍵的挑戰之一是建立一個外人也能迅速開始使用的系統。「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建立一個直觀的系統,人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學會,比如半個小時內」,他說。

2023年大會總主席阿爾托弗(Kaspar Althoefer)說,新的AI系統是今年展會上的熱門話題之一,「ChatGPT是一個很好的例子,AI真的已經衝破了屋頂。當然,也有很多人有興趣將AI與機器人技術相結合。例如,如果將ChatGPT與機器人設備結合起來,也許就可以告訴機器人該怎麼做,而且不需要通過編程。」

創造Ameca的英國公司Engineered Arts的主管傑克森(Will Jackson)說,該公司的機器人是為與人類互動相關的任務而設計的,例如在遊樂園裡幫助遊客。「人形機器人都是為了與人交流:所以它關乎面部表情,關乎手勢。對話、講故事、娛樂,這些都是我們感興趣的。」他說,AI的發展如此迅速,以至於研發機器人最大的挑戰是機械工程。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