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徹思任職柏克萊加大 新工作極好不再為馮婦

博徹思擔任柏克萊加大法學院刑事法律及司法中心行政主任。柏克萊加大/博徹思

本報訊

前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 5月31日分別透過投書媒體和接受專訪,證實他明年不會再度競逐地檢官,改為任職柏克萊加大追求刑事司法改革。他同時評論近日熱議的Walgreens警衛殺人案,批評現任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處理該案的手法。

綜合美聯社及新聞網站SFGATE報道,博徹思將擔任柏克萊加大法學院新成立的刑事法律及司法中心的行政主任。該中心成立目的旨在透過研究和倡議,塑造全國性的刑事司法政策,對於立場為進步派、擔任地檢官時以「修復式司法」(restorative justice)處理犯罪者的博徹思來說是相當適合的地方。

博徹思周三投稿《三藩市紀事報》解釋他的決定,表示新職位更能達到他改革刑事司法系統的目標,指新工作「符合我修補刑事法律系統的終生承諾」。他又指,該中心將評估具體政策的結果,與公眾溝通了解需要什麼使社區安全。

他又簡單提到自己遭罷免一事,承認儘管「數據與事實」證明其較仁慈手法沒有加劇三藩市治安惡化,但選民仍感到不安全。

對於刑事改革運動,博徹思坦承,「選舉政治只使刑事改革運動走到這一步,只贏數場大選舉本身不足以創造持久改變。我在任時學習很多,包括人們的感受往往比數據和事實還重要」。

博徹思同日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藉上月市場街連鎖藥局Walgreens警衛安東尼(Michael Earl-Wayne Anthony)槍殺非裔跨性別男子布朗(Banko Brown)事件,批評去年在罷免投票中發揮重要角色、罷免過後獲市長布里德任命的謝安宜,抨擊對方過早宣佈署方不會起訴安東尼任何罪名。

安東尼事後一度被捕,但在謝安宜形容他採取自衛行為後獲釋,惟決定引發全城震怒。眼看怒火蔓延,謝安宜收回她的言論,稱署方當時確實沒有足夠證據提出起訴。

包括博徹思等不少人都認為,謝安宜在該案調查完成前就指安東尼作出自衛行為,危及任何安東尼面臨判囚的機會。

博徹思受訪時說︰「任何富經驗的檢控官都知道,謝安宜本應非常清楚,你不應該在案件還在調查時出來說話,至少不要為他們辯護。」

謝安宜最終決定不起訴安東尼,重申她早前指對方自衛的法,但仍未能平息眾怒,且引來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介入,他上周宣佈將檢視謝安宜的決定。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