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亞裔媽媽出童書 介紹國際美食

「你午餐帶了什麼?」這一個簡單的問題看似相當簡單,但是對於帶了「異國」食物到學校的學生們來說,這個問題可能相當複雜,甚至有些令人難堪。

大多白人家庭的孩子會選擇帶三明治等經典午餐到學校,但是作為一個在美國長大的亞裔孩子,陳凱倫(音譯:Karen Chan)在成長過程中必須忍受各種「午餐羞辱」(lunch shaming)。「我們會吃一種黑色的鴨蛋(皮蛋),它們看起來很瘋狂、就像一個臭雞蛋一樣。」陳凱倫表示,「但是,它們很好吃,我喜歡吃。當然,我的朋友們經常對這個料理感到驚訝。」

當陳凱倫長大、並有了自己的孩子時,她決定寫下她小時候受到的「午餐羞辱」。她先是在2020年出版了童書《那是什麼?》(What’s That?),講述一個東亞裔小男孩和一個印度裔女孩因為午餐和家庭背景而在學校建立了意想不到的聯繫的故事。陳凱倫希望這本書能夠介紹不同族群的文化,並鼓勵人們真正擁抱自己的文化、為他們所吃的食物感到自豪。「你不必是亞裔美國人就能理解這些問題或痛點,也許有些孩子正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陳凱倫表示,「我認為食物即文化是一個普遍的概念。」

這本書也獲得了成功、非常受到歡迎,因此之後又出了有關韓國飲食的系列書籍。近日,陳凱倫的出版公司再次發行三本新作,介紹包括印度、菲律賓和越南的飲食。洛杉磯訊

南加州一名亞裔媽媽出童書介紹各國美食。CBSLA新聞畫面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