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居民憂氣候變化 導致天氣波動更加劇

隨著加州持續經歷極端天氣波動,多數居民越來越擔心氣候變化問題會加劇,一些人甚至擔心這有可能會迫使他們搬離。

《洛杉磯時報》報道,柏克萊加大政府研究所最新民調顯示,近百分之70的登記選民認為因氣候變化,嚴重乾旱與大雨、大雪之間的波動將在未來變得更加普遍。

該民調是在一個令人震驚的潮濕冬季結束過後進行。潮濕冬季結束三年的乾旱,造成近20多人死亡,淹沒長期乾旱的圖萊里湖盆地。

儘管政治立場截然不同,但均反映出居民們對全球暖化和未來對加州影響深感不安。

在報告受到影響很大者中,三分之二的人有點或非常擔心在未來幾年內,因所居地極端天氣頻傳,很有可能會被迫搬家。

加州北海岸和塞拉利昂地區居民受到冬季風暴影響最大,其次是中央海岸、沙加緬度山谷和三藩市灣區。

今年潮濕冬季在這些地區尤其嚴重,其中包括帕哈羅的蒙特雷縣鎮,水壩決堤迫使居民疏散;三藩市灣區強風吹倒樹木,導致大範圍停電,玻璃從摩天大樓墜落到城市街道上。

而在圖萊里湖地區,洪水和融雪淹入低窪田野和牧場,數十年來首次重新填滿休眠盆地。 官員們表示,該地區可能會積在水中至少兩年。

該民調負責人迪卡米洛(Mark DiCamillo)指出,百分之40的民主黨人在一定程度或很大程度上受到冬季風暴的影響,但僅有百分之16的共和黨人認為受到影響。

擔心極端天氣會變得更糟糕的人間分歧甚至更大,百分之91的民主黨人與百分之28的共和黨人形成鮮明對比。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總裁兼水資源政策中心主任哈納克(Ellen Hanak)坦言,加州降雨模式一直不穩定,在雨季和旱季間搖擺不定,已見天氣波動增加趨勢,未來幾十年問題將更加劇。

該研究所從2022年7月開始調查,發現近十分之七的加州人認為氣候變化影響已經開始,十分之八的人則認為這對未來經濟和生活方式構成嚴重威脅。

哈納克強調,在氣候變化下,尤其是山火風險增加,迫使更多人被迫搬家。

就在上週,「State Farm」保險公司以成本上升和山火風險為由,暫停加州家庭保險銷售。

但在節約用水方面,兩黨受訪者立場均一致,百分之81的受訪者表示,儘管今年冬天異常潮濕,州政府還是要繼續替住宅、商業和農業用水戶執行節水政策。

州議會本週通過兩項法案:《AB 1572》法案將禁止在道路沿線、中央島、公共和機構財產及企業和多戶住宅開發區灌溉飲用水作為純裝飾草皮;《AB 1573》則將要求非住宅項目從2026年起停止使用非功能性草坪,過渡至低水位和當地本土植物。

幾天前,加州和其他六個州就大幅減少科羅拉多河的使用達成初步協議,該河是一條為西部近四千萬人供水的生命線。

約百分之60 的受訪者贊成減少該河供水量,百分之14的人贊成維持現狀,百分之27的人則不確定。

天氣預報預測,未來五年至少有一年,甚至是全部的時間,有高達百分之98的可能性會成為地球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時期。洛杉磯訊

一輛皮卡車在圖萊里湖盆地的一條被洪水淹沒的道路上行駛。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