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邪教「曼森家族」狠殺人 女教徒恢復假釋權利

加州上訴法院於週二(5月30日)裁決,恢復了加州恐怖邪教組織「曼森家族」教主曼森(Charles Manson)女性追隨者范霍藤(Leslie Van Houten)的假釋許可,推翻了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先前阻擋她獲釋的決定。

根據《橙縣紀事報》報導,現年73歲的范霍藤因為在1969年8月時參與洛杉磯的一場恐怖殺戮而獲刑,可能將在獄中關到老死。

據了解,范霍藤當時與其他邪教同夥闖入位於洛杉磯洛斯費利茲(Los Feliz)的一處住宅,用刀刺死了洛杉磯商人拉比安卡(Leno LaBianca)和其妻子羅絲瑪莉(Rosemary LaBianca)。

犯案時范霍藤年僅19歲,她與同伴刺死拉比安卡夫婦後,還將他們的血塗抹在牆上。據《紐約郵報》報導,范霍藤事後坦承,自己當時服用了大量迷幻藥,並且刺了羅絲瑪莉共14刀。

就在拉比安卡夫婦遇害的前一日,曼森家族的另一批追隨者還犯下了另一起殘酷殺戮,遇害者包括當時懷有身孕的荷里活女演員莎朗泰特(Sharon Tate)和另外4人,手段之兇殘、震驚全球。

本週二,在加州第二區上訴法院陪審團以2比1作出的裁決中,副法官本迪克斯(Helen I. Bendix)表示,「范霍藤表現出努力改過的決心、內省與悔恨,她也獲得了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以及符合標準的評估報告,且在州長做出否決決定時,她先前已連續四次獲得假釋。」

本迪克斯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范霍藤已經無法改變的歷史過往不能證明她目前是危險、不適合假釋的狀態。此外,副法官錢尼(Victoria Gerrard Chaney)也在長達58頁的裁決中同意推翻紐森2022年的決定,同意恢復對范霍藤的假釋。

在反對意見中,首席大法官羅斯柴爾德(Frances Rothschild)則認為,范霍藤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並認為有記錄顯示范霍藤對於所犯罪行缺乏內省,認為有一些危險證據足以支持州長紐森的決定。

紐森在2022年3月阻止了范霍藤的假釋,他當時寫道,「鑑於她所涉犯罪的極端性質,我認為她沒有充分證明她已經解決了導致犯罪的全部因素。」紐森認為,參與了曼森家族兇殘殺戮的范霍藤,必須更努力解決導致她受負面影響、實施極端暴力的因素。

繼加州假釋委員會於2021年11月建議假釋范霍藤後,這已經是該單位第五次做出此類決定。不過,包括紐森在內的現任及前任加州州長都拒絕了范霍藤前面獲得的四項假釋建議。而週二的法院裁決也並不意味著范霍藤將立即被釋放,州政府仍可就該裁決向加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洛杉磯訊

邪教曼森家族追隨者范霍藤再次獲得假釋機會。美聯社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