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64歲生日當天宣布 彭斯加入大選挑戰舊主

本報訊

競逐2024年大選共和黨提名的人越來越多。前副總統彭斯將於6月7日,在愛荷華州宣布加入戰圈,正式挑戰前總統特朗普以及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這兩名主要對手。愛荷華是共和黨傳統的兵家必爭之地,彭斯十分重視,將會到訪全州99個縣造勢,強調自己的保守立場之餘,也希望擺脫特朗普的陰影。

綜合NBC及美聯社報道,消息人士透露,6月7日亦是彭斯的64歲生日,當天他會在愛州得梅因(Des Moines)正式宣布消息,發表參選演說之餘也會發放宣傳影片,可讓外界觀察他的競選主軸。

彭斯團隊認為,如果能在愛州取得勝利,對之後各州的選情至關重要,因此會以該州全部99個縣為目標,安排彭斯到市政廳、餐廳、零售店舖等地點,近距離接觸民眾,闡述自己的施政理念,並向選民解釋自己為何與特朗普決裂,以及兩人之間的政策差異,務求鞏固保守派及基督徒福音派選民的支持。

彭斯從政以來,曾經擔任眾議員10多年,接著出任印第安納州州長4年,2016年與特朗普搭檔競選,在任副總統期間一直都是特朗普的忠誠支持者,直至2020年大選失利,特朗普施壓要求他阻撓國會程序,阻止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成為總統。彭斯拒絕配合後,2021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喊出「吊死彭斯」的口號,彭斯事後指責特朗普「言詞魯莽」,導致所有當時身在國會的人都陷入危險,歷史將會追究特朗普的責任。

國會騷亂後,彭斯花了兩年半時間與特朗普劃清界線,也希望外界知道,二人在施政和個人風格方面截然不同,但由於選民一直視他為「特朗普副手」,因此分析形容,彭斯未必能重塑形象。在各項政策議題上,彭斯反對墮胎和同性戀,但倡議改革社會福利和醫療保險制度,也支持華府支援烏克蘭,屬於基督教色彩濃厚的傳統共和黨人。

共和黨已有多人角逐提名,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以及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根(Doug Burgum)預計日內也會加入。目前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穩佔首位,其次是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其他參選人的支持度都大為落後。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