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退出改協助特朗普 前新州州長將二次參選

消息人士證實,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將在6月上旬宣布競逐2024年大選,屆時會在新罕布什爾州曼徹斯特(Manchester)的市政廳舉行活動。這次將是克里斯蒂第二次角逐總統提名。

綜合NBC與《華爾街日報》報道,未來一周共和黨內預計至少會有3人加入2024年角逐,除了克里斯蒂將日子定在6月6日之外,另外兩人分別是前副總統彭斯和北達科他州州長伯根(Doug Burgum)。分析形容,他選擇在新罕州宣布消息,反映他將重點爭取東北部較為開明的共和黨選民,也希望借助當地距離家鄉新澤西較近的優勢,提升自己的選情。

克里斯蒂曾在2016年爭取共和黨提名,但在「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前幾天中途退出,改為支持當時形勢大好的參選人特朗普,並在特朗普勝出後,領導籌備新政府的過渡團隊。2020年選戰期間,克里斯蒂也繼續協助特朗普,準備在辯論中迎戰民主黨的拜登。

克里斯蒂與特朗普之間的關係隨後變質,特朗普拒絕承認2020年敗選,並指控大選出現舞弊,導致接著的國會騷亂,克里斯蒂為此公開批評特朗普。今年5月克里斯蒂甚至批評,特朗普是「懦夫」、「(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傀儡」,至今不願聲援烏克蘭。

在正式宣布競選前,克里斯蒂連月來已在新州舉行多次活動,其中在3月的某次答問環節中,有人問克里斯蒂為何在2016年敗給特朗普,克里斯蒂形容自己與其他參選人失策,一開始都認為特朗普缺乏政治背景,因此輕視對方,也以為傳統陣營任何參選人都可獨力對抗特朗普,結果計劃全盤失敗。

對於協助特朗普的經歷,克里斯蒂亦為自己辯護,表示2016年大選時,特朗普的選情比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佔優,當時自己相信,能把特朗普改造成更加理想的候選人和總統,然而現實證明事與願違。

在4月份另一次公開活動中,克里斯蒂再次批評特朗普從電視出身,凡事只顧表面包裝,再次入主白宮的話,「重播將比原裝版本更差」。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