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女演員溫明娜 獲荷里活大道之星

出生於澳門的美國華裔女演員溫明娜(Ming-Na Wen)於週二(5月30日)上午獲得了一項演員的崇高榮譽,成為荷里活星光大道上的第2757顆星星。在亞太裔傳統月(Asian American and Pacific Islander Heritage Month)進入尾聲之際獲得這項殊榮,對溫明娜及整個亞裔群體來說都別具意義。

溫明娜的星星被歸類在電視類別,具體地點為荷里活大道(Hollywood Blvd)第6840號街區,靠近El Capitan劇院。

溫明娜從業至今參演過無數知名作品,包括電影《喜福會》、為1998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花木蘭》配音,還因此獲得安妮獎的榮譽。在接受星光大道之星的典禮上,溫明娜在《喜福會》中合作過的多位演員也都一同出席見證。

星光大道的製作人安娜·馬丁內斯(Ana Martinez)大讚溫明娜的職業生涯堪稱標誌性,「作為花木蘭,她激勵世界各地的女性擁抱她們內心的勇士。」安娜·馬丁內並稱,「她一直是女性藝術家的支持者,並且一直努力提攜女性藝術家,尤其是非白人女性,我們很榮幸能夠在荷里活星光大道上認可她的成就。」

溫明娜在接受榮譽時,也對目前正在罷工的作家們表達了支持,「沒有作家,就沒有故事。沒有作家,就不會有星光大道。」她還談到了她的中文名字是如何成為荷里活的一個小小爭議,因為人們經常讀錯和拼錯。溫明娜透露,她甚至擔心她的名字會在荷里活星星上會被拼錯。

但她仍然很高興自己從未將自己的名字「英語化」,並表示如果人們能念出電影明星、加州前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的名字,那麼也能念出她的名字,「你不必成為湯姆、約翰或瑪麗才能感受到自己是美國人。你確實屬於美國。」

溫明娜的生涯也相當勵志,她在六歲那年與家人搬到美國、定居在紐約皇后區。她在三年級的戲劇表演中發現了自己的熱愛,之後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卡內基梅隆大學戲劇學院,並在紐約市從事表演工作。

在劇院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她贏得了電視劇《As the World Turns》中的一角,並成為第一位在美國肥皂劇中飾演主要角色的華裔女演員。溫明娜的作品為亞太裔演員鋪平了道路,贏得了許多最初並非為亞洲人所創作的角色,包括獲得艾美獎肯定的NBC電視劇《仁心仁術》(ER)。

2019年,溫明娜被評為迪士尼傳奇人物,這是迪士尼授予的最高榮譽和獎項之一,以表彰她在《花木蘭》、《神盾局特工》等作品中的貢獻。目前,溫明娜在串流平台Disney+熱播的《星際大戰:曼達洛人》(Star Wars: The Mandalorian)中飾演Fennec Shand,並在《波巴·費特之書》(The Book of Boba Fett)再次出演該角色。洛杉磯訊

華裔女演員溫明娜獲得荷李活之星。美聯社

《喜福會》中的演員合影共享殊榮。左起:富田泰林(Tamlyn Tomita),勞倫·湯姆 (Lauren Tom)、趙家玲 (Rosalind Chao),溫明娜及吳漢章 (James Hong)。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