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易得抑鬱症 警惕二者惡性循環

糖尿病是華人社區常見的慢性疾病,可能引發多種併發症或健康問題。紐約百康仁德醫生集團提醒民眾,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鬱症的風險高於健康人群,患者應關注自身心理健康狀況。

百康仁德醫生集團的內科全科醫生陳英卓(Felix Chen, DO)指出,一項樣本為五萬人的調研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罹患抑鬱症的機率,比沒有患糖尿病的人士高出8%。原因在於,糖尿病的控制與管理如同馬拉松,患者不僅要日復一日地使用藥物、監測病情、定期覆診,還要長期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長此以往,患者會感到厭倦、心理壓力增加,甚至產生心理問題。

另一方面,罹患抑鬱症可能導致患者做出不利健康的行為,例如放縱飲食、抽菸喝酒、減少運動、體重增長,或是停止使用藥物、不願看診等。這都會對糖尿病的管理產生負面影響。

陳英卓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警惕以下症狀:感到傷心絕望、無力、羞愧、對曾經喜歡的事物喪失了興趣、體重大幅變化、胃口發生變化(吃得過多或過少)、睡眠狀況變化諮(失眠或睡得過多)、難以專注精力、記憶力低下等。如果出現兩種或以上症狀,且持續兩周以上,患者應當尋求專業幫助。如果患者產生自殘或傷害別人的念頭,則應立即撥打911,或預防自殺專線988尋求幫助。

由於華人對心理健康問題的迴避,不少患者無法認識到自己可能患上了抑鬱症。陳英卓醫生說,他有一位六十歲左右的女性糖尿病患者,長期以來這名患者的病情控制得不錯。然而在近期的一次覆診中,患者的糖化血紅蛋白(A1c)指數從7%升到了9%,這說明在過去三個月中,患者的血糖水平持續居高。該患者的兒子透露,母親近期睡眠明顯多於往常,而且不願出門,也不再愛看電視,甚至藥物也沒有按時吃。陳英卓醫生認為,該患者可能患上抑鬱症,建議她接受心理治療。經過心理治療,該患者坦言,自己對長期控制病情感到厭倦,再加上家中寵物狗離世,她受到很大打擊,因此心理健康出現了問題。

陳英卓醫生表示,抑鬱症可通過使用藥物、心理諮詢、採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等方式,得到緩解和治癒。

陳英卓醫生目前在百康仁德旗下診所看診,地址:史丹頓島2455 Hylan Blvd;電話:(718)362-6880。該醫生可說廣東話、台山話和普通話。紐約訊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