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預告︱神舟十六號載人太空飛船將於今晨9時31分升空

神舟十六號載人太空飛船,將於今晨9時31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是中國第三批太空人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中國太空人隊伍的「新成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首騷」。

神舟十六號將於5月30日9時31分將發射。
神舟十六號將於5月30日9時31分將發射。

 

神舟十六號任務的三名太空人分別是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具少將軍銜的景海鵬是這次任務的指令長。

第四次升空的太空人景海鵬。
第四次升空的太空人景海鵬。

 

57歲的景海鵬曾執行過神舟七號(2008年)、神舟九號(2012年)、神舟十一號(2016年)任務。這三次重量級任務分別實現了中國人首次太空行走、中國人首次短期在軌駐留、中國人首次中期在軌駐留。

首名升空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
首名升空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

 

37歲的朱楊柱是解放軍陸軍上校。曾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天工程大學副教授。作為航天飛行工程師入選為中國第三批太空人。他將成為中國第三批太空人首名升空者,也是首名作為航天飛行工程師升空的太空人。

首名載荷專家、平民太空人桂海潮。
首名載荷專家、平民太空人桂海潮。

 

同樣37歲的的桂海潮,2009年7月和2014年7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分別獲學士和博士學位,2014年7月-2017年8月先後在加拿大約克大學和瑞爾森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資料顯示,他承擔《深空探測導論》、《非線性控制理論》等本研課程教學任務。指導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10名,已畢業3名。他還入選了北航「卓越百人」青年人才引進計劃和「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計劃」。他將成為首名升空的平民太空人。

目前在軌的神舟十五號任務三名太空人已經做好了迎接神舟十六號飛船的準備。按計劃,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與神舟十六號乘組完成交接後,將於6月返回地面。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