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軍晤林定國 指最高人民法院將加強與律政司交流合作 

國家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今日(29日)上午在北京會見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一行人。張軍指最高人民法院將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律政司的交流合作,在優化司法文書送達、民商事案件裁判互認等方面強化溝通協作、完善有關規則,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探尋法治規範下的合作方式方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共同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北京會見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一行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北京會見香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一行人。

 

國家二級大法官、最高法副院長楊萬明,最高法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見。
國家二級大法官、最高法副院長楊萬明,最高法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見。

 

張軍 : 中央依法治港決策正確指引  香港定能開創新局面

張軍說,去年10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門對「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大部署,對內地與香港司法合作交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香港律政司作為特區政府的重要組成部門,在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維護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方面承擔重要職責。他相信有中央依法治港決策的正確指引,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香港一定能夠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為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張軍圍繞雙方共同感興趣的話題,介紹了內地人民法院的做法和經驗。他表示,近年來,內地與香港司法法律交流合作日益深化,在婚姻家事、仲裁保全、跨境破產等領域簽署多項民商事司法協助安排,具有中國特色的區際司法協助體系不斷完善。

林定國感謝張軍的會見。他表示,香港律政司作為專門負責香港特區政府法律事務的部門,將嚴格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積極推動完善香港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為維護國家發展利益作出香港貢獻,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偉大進程中發揮香港專長。希望通過落細落實與內地人民法院交流合作機制,更好維護香港與內地居民切身利益,共同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

雙方圍繞加強內地與香港司法協助安排、深化大灣區法律制度銜接、推進涉外法治人才培訓等方面交換了意見。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