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未見改善 小企業難以為繼

灣區不少地方商店深受新冠疫情打擊,許多企業需依賴各種政府補助才能渡過難關。儘管生活逐漸重回正軌,但生意未如過往,使地方商店窮途末路,只能吹起熄燈號。

《三藩市紀事報》形容,有些小商店面對的挑戰早於疫前就出現,疫情爆發更加劇惡化,成為壓垮地方商店的最後一根稻草。

位於柏克萊聖巴勃羅大道(San Pablo Avenue)開業近半世紀的室內廢品回收店Ohmega Salvage總經理史密斯(Steve Smith)坦言不敵長年虧損今年結業。

史密斯透露,早於2020年疫前已面對困難,但疫情緩解後生意仍未見起色。他形容,不少在店裡找到的舊式傢具和燈飾時常可於網上找到,且價格較實惠;加上勞保等成本上漲,該店被迫漲價,但史密斯直言難與免運費又快速送貨的網上商店競爭。

三藩市商會會長方達雷(Rodney Fong)直指,小企業和零售店疫前已有營商壓力,包括高昂的市府許可證費用、與網上商店的競爭和治安憂慮,所以前景無法預見成為小企業最壞的事。

方達雷指出,雖然經濟狀況逐步回穩,不少工人重回市中心和光顧地方商店,但失去固有客源和實體上班使生意復原緩慢,很多小企業無以為繼。

從三藩市稅收可看出端倪。市府數據顯示,由2019年第三季至去年同季,四個市中心郵政區碼稅收下降12%至32%不等,獵人角(Hunter’s Point)所在郵政區碼同期下跌14%,三藩市動物園所在的西南方也有11%降幅。與此同時,市內有九個郵政區碼稅收增幅介於0%至10%。

復甦緩慢不只衝擊零售和餐廳,疫情也改變灣區居民衣食住行,還有消閒玩樂模式。

聖荷西現場表演場地Tabard Theatre Company因生意不佳宣佈4月2日正式謝幕。藝術總監威廉斯(Jonathan Rhys Williams)坦言,入場人數僅回復2019年水平的四成、疫情補助結束以及區內生活成本高昂,還有緊急經費耗盡和社區捐獻減少,都是他們決定結束營業的因素。

威廉斯坦言,這並非唯一案例,全國各地表演人員也面對類似問題,「我們需要人們回來,入場看我們表演」。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