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學生閱讀有成 南方三州創奇蹟

這是伯克(Kymyona Burk)經常聽到的陳詞濫調:「感謝上帝賜予我們密西西比州。」

身為該州的掃盲主任(literacy director),她知道其他州的政客在學生閱讀測試成績下降時會這麼說:因為至少他們的排名沒有密西西比州那麼低,或者是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巴馬州。

最近,人們談論這南部海灣三州時開始發生變化,不再是鄙視而是將其視為榜樣。

密西西比州從2013年的四年級閱讀成績第二差的州上升至2022年的第21位。與此同時,在新冠疫情期間四年級閱讀成績略有提高的三州份,路易斯安那州和阿拉巴馬州佔了其二,相比之下大多數其他州的成績是在下挫的。

教育改革模範

這三個州的轉變引起了全國教育工作者的關注,表明任何地方都可以取得快速進步,即使是在幾十年來一直與貧困和低識字率作鬥爭的地區也是如此。各州已經通過了類似改革的法律,強調拼音教育和採取早期篩查方式找出有學習困難的兒童。

伯克說:「在這個地區,我們決定大幹一場。」他現在是全國倡導組織ExcelinEd的高級政策研究員。

他們並不是第一個通過主要掃盲法的州。事實上,密西西比州的大部分立法都是基於佛羅里達州2002年的一項法律,讓這個陽光州在全國的閱讀成績中名列前茅。要確保每個孩子都能閱讀,各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是全國都已經注意到了所謂的「密西西比奇蹟」。田納西州、北卡羅來納州、喬治亞州、肯塔基州和維珍尼亞州等州最近也採取了一些相同的政策。隨著密西西比州排名的攀升,該州在掃盲政策方面頗具影響力的組織「巴克斯代爾研究所」接到了來自多個個州的查詢電話。

該研究所的首席執行官特勒(Kelly Butler)說,他們沒有秘密武器,「我們知道如何教閱讀,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這樣做。」

培訓教師 對症下藥

這三個州都在所謂的閱讀科學方面培訓了數千名教師,閱讀科學指的是最有效、有研究支持的閱讀教學方法,派遣掃盲教練幫助教師實施培訓,尤其是在表現不佳的學校。

他們還希望及早發現問題。這意味著早在幼兒園就篩查閱讀障礙或潛在閱讀障礙的跡象,如果發現問題便通知家長,並給予這些孩子額外的支持。

州府也對學校設立清晰的獎罰制度,並提供充分資源支持。比如,密西西比州讓無法通過閱讀測試的學生在三年級時退學,但為他們提供了多次通過強化輔導和夏令營後通過考試的機會。阿拉巴馬州下學年將採用類似的保留政策,去年還要求三萬多名在閱讀上苦苦掙扎的學生參加掃盲夏令營,到夏末,這些學生中有一半達到了符合年級水平的成績。

在新奧爾良ReNEW特許學校網絡中的Schaumburg小學,新培訓幫助教師解學生需要更好地閱讀的內容。在特許網絡中達至年級閱讀水平的幼兒園兒童比例從2021年12月的38%上升到今年春季的55%;一年級學生從19%增長到43%。

該州要求每位K-3教師、小學校長和助理校長參加55小時的閱讀科學培訓課程。助理校長布朗( Erika Brown)表示,這段時間非常值得,她說在大學裡,她沒有學到任何教孩子閱讀的知識。

在最近一次與四名二年級女孩的談話中,布朗讓女孩們拼寫「嬰兒床」,並問道:「你聽到的聲音是什麼?」就像合唱團一樣,學生們吟唱四個單獨的聲音,用手指數著:「c-rrr-i-buh。」這是布朗在訓練中學到的技巧之一;計算四個聲音或音素,給學生一個線索。

在教育辯論經常兩極分化的全國氣候下,這三個海灣州在兩黨支持下通過了全面的教育改革,如今取得碩果累累。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