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限談判取得突破 府會達原則性協議

美國白宮與共和黨就債務上限達初步協議。圖為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27日在國會大廈與媒體交談。路透社

面對國家債務違約大限將至,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27日晚電話談判,時間長達1小時30分鐘。3名知情人士分別證實,白宮與共和黨的談判代表已經原則上達成協議,但考慮到立法需時,未能確定國會能否在6月5日最後限期之前通過法案。

綜合美聯社、《國會山報》與《紐約時報》報道,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解釋,拜登與麥卡錫自從6天前在白宮會面後,一直沒有直接對話,因此兩人在27日晚上接觸,判斷到底能否達成協議,還是雙方需要繼續僵持。

在通話結束後,3名知情人士均證實府會已在原則上達成共識,麥卡錫也在推特形容,這是「美國人民值得擁有的原則性協議」。

未來兩年提高上限

據悉,最新版本會在未來兩年提高目前31.4萬億元的債務上限;政府需限制、削減部分開支,意味著來年的聯邦預算將會凍結。知情人士又透露,政府將會對接受援助的人士提出新工作要求,當中牽涉糧食券(SNAP)、貧困家庭臨時援助計劃(Temporary Assistance for Needy Families)等,但具體細節仍待敲定。

在27日較早時,參與談判的的共和黨眾議員麥亨利(Patrick T. McHenry)與其他同僚曾經在國會山向記者透露,雙方距離達成協議還有「數小時到數天不等」的時間。已經參與11天馬拉松談判的麥亨利坦言,主要的棘手問題仍然存在,需要總統和議長親自出面解決。

27日午飯過後,麥卡錫回到國會大樓時,帶著外賣食物慰勞守候的數十名記者,並強調談判代表已「接近達成協議」,口徑與拜登26日晚表示「非常接近」的說法一致。麥卡錫又承諾會堅持72小時原則,投票前給予議員們整整3天時間閱讀文件。以此計算的話,假如27日達成協議,眾院將於30日表決,麥卡錫也表明與參議院領袖保持聯繫,確保法案在6月5日限期前通過參眾兩院。

眾院共和黨黨鞭埃默(Tom Emmer)曾表現悲觀,形容黨內議員關注眾院之前通過的《限制、節省、增長法案》(Limit, Save, Grow Act of 2023),但民主黨似乎沒有妥協餘地。當被問到是否希望在27日達成協議時,埃默稱要視乎總統拜登的回應,又指外界「永遠不知道白宮在做什麼決定」。

確保兩黨議員支持仍有困難

儘管雙方都達成共識,但要確保兩黨議員支持仍有困難,預料協議不會得到兩黨強硬派的歡迎。共和黨保守派一直指責黨內溫和派讓拜登在談判中佔上風,因此「自由黨團」(House Freedom Caucus)嚴厲批評協議方向。由於共和黨在眾院只佔些微優勢,法案表決時麥卡錫必須爭取到民主黨議員支持,方能取得過半票數。

「自由黨團」在27日曾發布文件,聲稱醞釀中的兩黨協議將使國家債務增加4萬億元,而且共和黨提出的要求中,只有少數獲得採納,黨團成員之一的畢曉普(Dan Bishop)批評,這樣無異於徹底投降。此外,大多數沒有參與談判的議員,都把握為期一周的國殤日假期回家,但「自由黨團」35名成員試圖向麥卡錫施壓,要求不放棄限制聯邦支出10年等多項要求。

財政部長耶倫曾在26日致函麥卡錫,表示財政部將要在6月首兩天內支付超過1300億元,到6月5日的那周,還有920億元等候支付,假如僵局維持屆時部門未必能夠應付。耶倫表示,財政部僅能利用額外的會計操作,讓債務違約不在6月5日前出現。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