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生成圖像 微軟將加辨證標記

微軟計劃為AI生成式圖像設立水印,包括其AI生成圖像工具Bing Image Creator的。微軟

從身穿知名品牌羽絨外套的教宗到假的五角大樓爆炸,辨別由人工智能(AI)生成的圖像與真實事物的難度越來越大,有時會造成災難性的影響。解決方案仍然遙遙無期,不過微軟在年度Build大會上首次推出了新的媒體證明功能,對此挑戰做出新嘗試。

微軟表示,將為Bing Image Creator和Designer推出新的媒體出處功能,使消費者能夠驗證圖像或視頻是否由AI生成。Designer是微軟類似於Canva的網絡程式,可以生成演示文稿、海報等設計,以供在社交媒體等渠道上分享。該功能使用加密方法,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將用圖像或視頻來源相關的元數據,來標記和簽名AI生成的內容。

這不像可見的水印那樣簡單明了。要讀取簽名,網站將需要採用「內容證明和真實性聯盟」(C2PA)的可操作規範。該規範由Adobe、Arm、英特爾、微軟和視覺媒體平台Truepic提供意見。只有這樣,網站才能在內容是由AI生成,或是由Designer或Image Creator修改和創造時,提醒消費者。

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問題在於,當這麼多圖像生成工具還沒有接受類似的媒體出處標準時,微軟的努力會產生多大的影響?C2PA確實得到了Adobe的支持,該圖像軟件大廠最近推出的一系列生成式AI工具,包括與谷歌的Bard聊天機器人整合。而生成式AI領域的一個更突出的參與者Stability AI,最近才表示願意接受像微軟提出的那種規格。

撇開標準不談,微軟採用媒體出處追蹤機制的舉動,符合生成式AI發展的廣泛的行業趨勢。谷歌在5月也表示,將使用嵌入式元數據為生成式AI模型創建的視覺媒體提供標記。另外,圖片資料庫Shutterstock和生成式AI初創公司Midjourney採用了相關指導方針,通過嵌入標記表明內容是由生成式AI工具創建的。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