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wflake財測疲弱

Snowflake宣布將以未公開的金額收購搜索新創公司Neeva。路透社資料圖片

數據儲存與分析軟件公司Snowflake第一季業績優於市場預期,但財測疲弱,並宣布將以未公開的金額收購搜索新創公司Neeva,導致盤後股價下挫。

據CNBC報道,Snowflake公佈,在截至2023年4月30日止的2023會計年度第一季中,營收為6.24億美元,每股盈餘為15美分,雙雙優於分析師預期;展望未來,Snowflake預估2023會計年度的全年產品營收將為26億美元,成長率達34%,但低於先前預估的27.05億美元和成長率40%。Snowflake表示,計劃收購搜尋引擎新創公司Neeva,以將具備人工智能(AI)功能的搜尋產品與自身雲端服務結合,但未披露金額。Snowflake執行長Frank Slootman表示,Snowflake擁有龐大的數據,值此同時,數據科學、AI和機器學習的熱潮正迅速成長,用途也持續進化。雖然下修財測,他仍樂觀看待公司前景,並表示未來5年的成長潛力無窮。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Snowflake股價24日正常盤小漲1.13%,收177.14美元;財報出爐後,盤後重挫12.61%,報154.80美元,反映投資人對下修財測的失望情緒。相較之下,人工智能(AI)芯片大廠Nvidia於24日發佈最新財報後,盤後股價應聲強漲逾兩成,市值逼近一萬億美元。有分析指出,Nvidia和Snowflake股價走勢的明顯差異,反映企業優先將科技支出用於升級硬件功能,軟件次之。但這與AI的長期需求未必完全相符,股價短期波動也偏向一時的市場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股神巴菲特執掌的巴郡在Snowflake於2020年9月上市首日即敲進該股票,此舉實屬罕見,因為巴菲特向來認為IPO常受狂熱情緒牽動,不利買股,Snowflake也是巴郡唯一在IPO(首次公開發行)當日即買進的股票;隨著市場波動,Snowflake目前的股價較上市首日的收盤價低30%。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