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仁茗茶」珍稀茶壺展 名家顧景舟手製紫砂壺 傳世經典

品茗不僅是東方人的生活文化,也是一種提升精神境界的美學,因而在懂得品味好的茶葉之外,也十分講究茶具的運用。上好的茶葉,與上佳的茶具是相輔相成的,唯有好的茶壺才能沖泡出特別香醇的茶湯,才能將茶韻揮發到極致。所謂茶壺,有茶就有壺,茶和壺終究是分不開的,好壺豐富茶湯的品質,茶湯同時也潤養壺身,完美呈顯出相輔相融的器物美學。

天仁茗茶作為全球頂尖的茗茶企業,歷年都在蒐購名師茶壺,以豐富自身的收藏。天仁團隊曾於1990年代前往中國宜興紫砂工藝廠參訪,當時極為幸運的入手了一批名家顧景舟手製的紫砂壺。顧景舟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由於在紫砂壺藝上的高超成就,被譽為「紫砂泰斗」。

天仁在台灣的總部收藏了這批顧景舟紫砂壺三十餘年,為了讓在美國的客戶也能見證中國一代宗師的高超手藝,特別釋出幾把顧景舟紫砂壺,運到天仁在紐約的旗艦店展覽,其中一把展出不久,即被聞風而至的收藏家火速買走。

據天仁茗茶紐約店的經理方兆祥指出,顧景舟手製紫砂壺的美,不僅在大師以精湛上乘的工藝製就,更在於其匠心獨運、深具巧思的造型,令每個出自其手筆的茶壺都造型獨特,形製完美,線條圓融優雅,壺色曖曖含光,如同蘊藉了日月精華。

方經理介紹店內展出的顧氏紫砂壺,其中兩把為朱泥色,一把為紫砂原色。如同大部份瓷器,底部一般印有製作工坊或工匠的名號,天仁茗茶珍藏的這幾把紫砂壺也不例外,壺底均有顧景舟的名號印款。不過,辨識顧景舟手筆在於細節之處,原來其中一把紫砂壺的壺柄與壺身的接端──在這個微細的部位,含蓄低調的刻印了顧大師的名號,這是只有鑑賞名家才能考究出來的大師簽名式。

紫砂器肇創於宋代,至今已是流傳千年的東方工藝,這是一種由質地細膩、含鐵量高的特殊陶土所製成的無釉陶器。製壺匠人對煉泥的選擇特別重視,所用陶土需要經過窖藏、淘洗等多重工序,才能煉得成品顏色呈紫金(原色)、朱砂、輕赭、豆青、雪莉、松花、古銅等色調。造型方面多根據自然界的鳥獸瓜果之形進行塑作,並施以豐富多樣的紋飾加以美化,遂成一件件造型精巧、功藝上乘、賞心悅目的茶壺藝品。

如今,隨著顧景舟1996年辭世,他手製的紫砂壺已成古董收藏界的熱點藏品,在拍賣行動輒叫價數十萬元,顧大師顛巔峰期創作的一套「松鼠葡萄十頭套組茶具」,更是締造了中國紫砂器拍賣價格破百萬的最高紀錄。

天仁目前擁有的這幾把紫砂壺屬於顧景舟早期作品,雖然不是大師顛峰期的天價之作,但一樣具有經典傳世的收藏價值,是茶人茗士或器物收藏家不容錯過的作品。天仁茗茶目前舉行「顧景舟紫砂壺展」,歡迎大家親臨曼哈頓華埠勿街73號(73 Mott Street)的天仁旗鑑店觀賞,通過大師手筆,認知茶具之美。

累積60餘年製茶工藝的「天仁茗茶」,是全球最具規模的華人茗茶集團之一,專營各種綠茶、烏龍茶、紅茶、白茶,其中「陳年普洱」、「白毫烏龍」、「茶王」等名種茶葉,素以品質上乘,製作技術高超,包裝精美馳名於世。除了各種上等茗茶,也可在天仁找到產地直銷的「威州花旗參」及多種參品,包括原參、參粉和參茶包等,歡迎親臨實體店或通過網站選購。

紐約天仁茗茶華埠總店:73 Mott Street,NY 10013,電話:1(212)732-7178,(212)349-2286。

法拉盛分店:135-18 Roosevelt Ave,Flushing,NY 11354,電話:1(718)461-9305。

線上訂購:www.tenrenfinetea.com。訂購熱線:1-800-292-2049。傳真:1(212)-349-2180。

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