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財報數據靚 市值衝向萬億美元

英偉達創始人、CEO黃仁勳表示,電腦行業正在經歷兩個同時發生的轉變——加速計算和生成式人工智能。路透社資料圖片

全球AI算力龍頭英偉達發布2024財年第一財季(下稱一季報)的財報,令市場目瞪口呆的亮眼數據也引發盤後股價暴漲。截至發稿,英偉達股價在盤後漲27%,報387.5美元,而公司此前的歷史新高也只有346美元。

在人工智能熱潮的推動下,英偉達(Nvidia)的股價正在創下歷史新高,可能使其成為第七家市值達到1萬億美元的美國上市公司,此前只有蘋果、微軟、谷歌、Facebook、亞馬遜和特斯拉曾達到這一高度。

英偉達24日盤後公布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且由於人工智能 (AI) 芯片需求旺盛,本季營收展望超級樂觀,上看約 110 億美元,激勵盤後股價大漲 25%。

在截至今年4月30日的3個月\xf9堙A英偉達總共實現營收71.9億美元,雖然比起去年同期下降13%,但遠遠好於市場預期的65.2億美元。利潤方面,一季度淨利27.13億美元,折合EPS 1.09美元,預期0.92美元。

受惠於雲計算平台和大型科技公司對GPU芯片(訓練AI)的需求,數據中心業務實現創紀錄的42.8億美元營收。

作為英偉達營收兩大支柱的另外一塊,一季報遊戲業務實現營收22.4億美元,同比下降38%,但較前一季度回升22%。汽車業務方面,英偉達在第一財季錄得2.96億美元營收,環比上升1%,同樣也是歷史新高。

令市場大感震驚的是,英偉達對第二財季給出了一份令人難以置信的指引。其中營收預期將達到110億美元,市場此前的預期僅僅為71.8億美元。英偉達表示,隨著市場對人工智能的興趣激增,公司正在「顯著」增加與其數據中心業務相關的產品供應。

英偉達創始人、CEO黃仁勳表示,電腦行業正在經歷兩個同時發生的轉變——加速計算和生成式人工智能。隨著海量公司競相把AIGC應用到每個產品、服務和業務流程中,在全球數據中心已經安裝的萬億美元數據基建,將從通用計算過渡到加速計算。

英偉達披露,公司的整個數據中心產品系列,包括H100、Grace CPU、Grace Hopper Superchip、NVLink、Quantum 400 InfiniBand和BlueField-3 DPU都在大幅增加供應,以滿足激增的需求。截至24日收市,英偉達市值為7543億美元。但在該公司發布第一季度財報和第二季度業績預期後,其股價盤後暴漲27%,市值暴增近1900億美元,達到9500億美元左右。

在盤後交易之前,英偉達的股價今年迄今上漲了109%,這主要是由於該公司在人工智能芯片市場的領先地位所帶來的樂觀情緒。英偉達CEO黃仁勳表示,該公司看到了對其數據中心產品的「需求激增」。

截至當日收市,英偉達的市值領先於Meta和特斯拉,這兩家公司目前的市值都不到6500億美元,顯示出這樣的估值可能轉瞬即逝。根據道鐘斯市場數據公司的數據,英偉達的市值在2021年11月29日收市曾達到8344億美元的峰值。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