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敵一笑泯恩仇 合作推廣無人車

Waymo和Uber將在鳳凰城合作,圖為鳳凰城市長Kate Gallego 2022年12月16日乘坐Waymo無人計程車抵達鳳凰城機場。美聯社資料圖片

數年前曾因無人車技術洩密對簿公堂的谷歌無人車公司Waymo與網的公司Uber周二(23日)宣佈合作,Waymo將派出無人車接載Uber乘客並為其外送平台服務,Waymo得到另一個擴大無人車服務的渠道。

Waymo的無人車從2020年底起一直於鳳凰城服務,與仍依賴真人司機的Uber競爭。鳳凰城是目前唯一無人計程車跑遍全市的大型都會區。Waymo與通用汽車(GM)無人車公司Cruise正尋求在三藩市提供同類無人車接載服務。

這是Waymo和Uber數年前對簿公堂後首次合作。訴訟源於Uber前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串謀前谷歌工程師列萬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偷取Waymo無人車技術,Waymo 脫離谷歌後2017年立刻提告Uber,促使卡拉尼克出庭作供,兩公司2018年2月達成2億4500萬元和解。Uber隨後出售它觸發機密偷竊事件的無人車部門。

列萬多夫斯基最後承認刑事控罪,後獲特朗普特赦而無需坐牢。

Uber持續對無人車技術有興趣,希望透過減少真人司機提高利潤。透過兩者合作,Waymo將於今年底起未來五年內在鳳凰城向Uber提供無人車接載Uber乘客,也會為Uber外送平台提供外送服務。

至於Waymo將調派多少輛無人車接載乘客和提供外送,兩間公司則無交代。

Waymo無人車的加入,將有助Uber持續過去一年來因疫情趨緩鼓勵更多乘客回流Uber乘車服務的勢頭,而Uber外送平台Uber Eats則留住了不少封城期間才開始使用外送平台的客人。

Waymo和Cruise現在都希望得到加州官員的許可,能於三藩市全天候提供無人車載客服務。相關聽證會將於6月29日進行。美聯社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