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手掌掃描新功能 可用於查驗消費者年齡

/c2 亞馬遜Amazon One手掌掃描技術可驗證客戶年齡。亞馬遜

本報訊

亞馬遜的手掌掃描技術有最新用途。該公司周一(22日)發文宣佈,它的Amazon One掃描器現在可用於酒吧等地進行年齡驗證,意味著這不僅是一個支付方式,還有其他功能。

亞馬遜的Go便利商店和部份全食超市(Whole Foods)分店目前使用這款手掌掃描器,讓用戶透過把手掌放在掃描器上方,代替信用卡或現金為日用品結帳。

至於Amazon One的年齡驗證功能,目前已於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庫爾斯棒球場(Coors Field)使用,未來數月將陸續擴大至更多場所。分析認為,亞馬遜擴大其手掌掃描技術不讓人驚訝,因為早於2020年已有媒體提到Amazon One除了支付技術,也是「一種身份技術,讓亞馬遜比過去任何時間更深入大眾生活」。

現在亞馬遜形容其Amazon One技術為「基於手掌的身份服務」,在消費者購買酒精飲品或其他年齡受限物品需要檢查身份證時,可證明年滿21歲。

透過Amazon One登記年齡驗證需要大量個人資料,包括登記者的手掌圖片、政府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支付資料及自拍。登記完成後,用戶就能在相關地點使用這項服務。酒保或收銀員就會看到21+的訊息和用戶的自拍照驗證年齡和身份,然後用戶可再次把手掌懸空放在機器掃描結帳。

亞馬遜表示,其手掌掃描技術使用鏡頭把用戶手掌各方面與他們提交的照片核對,包括掌紋與掌印等。照片存放於雲端無疑引起隱私和安全風險,但亞馬遜強調用戶的手掌辨識數據是安全的。

亞馬遜表示,它的軟、硬件和雲端設備有多層安全控制,確保消費者的數據維持加密和安全。亞馬遜還稱不會儲存政府發放的身份證明文件,但這些資料仍會透過一個「經認證的身份驗證服務商」,進行驗證身份、交叉比對自拍照和向亞馬遜證實用戶的年齡。

對於注重隱私者而言,從錢包掏出身份證給酒保驗證年齡只需短短數秒,不至於為這幾秒鐘就把個人資料交給科技巨頭。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