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教師 改善工作條件甚於加薪

隨著全國各地學校努力招聘教師,越來越多州長推動為這個陷入困境的專業提高薪資、獎金和其他福利,部份州長更矢言與其他州爭奪教師。但有教師坦言,加薪並非單一解決辦法,改善教師工作條件才是挽留人材的重要良方。

今年以來,喬治亞州和阿肯色州早已推動為教師加薪,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過去一年有26位來自共和及民主兩黨的州長提出提高教師薪資。非牟利組織「教師薪資項目」(Teacher Salary Project)形容,這是其追蹤相關問題近20年以來最多一次。

例如愛達荷州長雷托(Brad Little)旨在提高該州教師平均起薪至全國十甲;德拉瓦州長卡尼(John Carney)則指,競爭教師人材比過去任何時候更激烈,因此加薪對「勝出週邊州份的競爭是必要的」。

但目前不清楚加薪對紓緩人手短缺有多大幫助,且有教師認為對解決多年來一直都有的問題是太少又太遲。

教師人手不足原因多樣

造成教師短缺被歸咎於多個因素,包括10多年前經濟大蕭條後撥款不足、緊張的勞工市場、大學入學率低迷、訓練教師的計劃報讀人數減少,以及新冠疫情對教師造成的倦怠感。

雖然尚無離職潮出現,但部份州份追蹤教師流失率的數據顯示,過去數年離開教職的人數正在上升。研究人員指,某些區域的教師短缺最大,包括最貧困或最偏鄉校區。有校區也報告,聘請特殊教育、數學和科學等熱門科目教師特別困難。

與此同時,教師與他們從事其他行業的大學同儕的薪資差距越來越大。根據全國最大教師工會全國教育協會(NEA)資料,2021至22年度全國公校教師平均薪資較前一年上升2%至66,745元,但同時通脹卻上漲9%。

對於新入職者而言,繳付大學教育的費用可謂嚴酷。NEA資料顯示,2021至22年度全國教師起薪為42,845元,而教師通常符合資格獲取消學貸債務,只要他們還債十年後就能獲得免除學貸。

但教師薪資與其他行業差距逐年擴大。無黨派智囊團「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指出,兩者差距2021年更升至23.5%歷史新高,即其他專業每賺取1元,教師平均僅獲76.5仙。

研究人員表示,差距數十年來一直擴大,男女差距分別為35%和17%,反映美國經濟兩性薪資差距甚大。

加薪能否吸引新人入行?

但有教師報告工作量日漸增加、自主權減少和學校環境越來越充滿敵視。33歲阿拉巴馬州教師丹尼爾(Magan Daniel)說,去年她放無薪產假時曾被校長要求影印和製作學習計劃,難找代課老師亦對有急事需要請假的教師會有壓力。她直言,解決教師逐漸惡化的工作文化和持續增加的工作量,比加薪才是更有威力的良方。

專研教師品質與流失率的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助教富勒(Ed Fuller)指出,研究顯示加薪對挽留教師有某程度影響。他直指,難以研究的是加薪對一名大學生決定是否報讀教師預備課程和承擔學貸的影響。

有些校區來不及等待州長和州議會就自行採取行動。位於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的肯塔基州最大校區積佛遜縣(Jefferson County)校區去年為教師加薪4%,教委會又批准今年7月再加薪5%,負責教導較多需要學生的教師每年更可獲得8,000元津貼。

當地校區學監波利奧(Marty Pollio)希望,該校區成為肯州內最高薪校區,形容教師短缺「真實危機和持續惡化的危機」。

賓夕法尼亞州的威廉賓恩校區(William Penn School District)則向長期代課教師提供獎金,甚至舉行該校區史上首個教師招聘會。學監貝科茨(Eric Becoats)說,有教師跟他說轉往隔壁校區後薪資增加1萬元—這是小型且貧困校區目前無法匹敵的地方。他又說,有些教師表明如果可以的話想要退休或離開教職。

46歲俄克拉荷馬州教師摩根(Joshua Morgan)工作18年來,年薪不多於47,000元,他一年前毅然離開任職的偏鄉校區,他坦言需要大幅調整薪酬,才能克服教師現在如何看待一個他們昔日預期待到退休的專業上的重大變化。

摩根說︰「那不再是世界運作的方式,我看見更多教師,尤其是年輕那一群,入行後發現『我不願意忍受這一切』。」美聯社哈里斯堡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