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CEO 「一年內退下來」

摩根士丹利的CEO詹姆斯.戈爾曼宣布,自己準備要退下來了。路透社

華爾街頂級投行摩根士丹利的CEO詹姆斯.戈爾曼,19日在股東大會上意外宣布,自己準備要退下來了。

根據報道,戈爾曼公開表示:「這是董事會和我的一致預期,(辭職)將會在未來12個月內的某個時間點發生。在外部環境沒有發生重大變化的情況下,這是目前的預期。」

對於繼任者和後續的去向,戈爾曼表示辭去CEO後他將轉而擔任公司的執行董事會主席,並在那個位置上「呆一段時間」,相信這種架構能確保摩根士丹利繼續保持穩定,並在新的領導層帶領下實現未來十年令人振奮的增長。

雖然戈爾曼並沒有明確點出具體的繼任者,但大摩的繼承順序在華爾街也不算甚麼秘密。他在今年初就曾明確講過,他的三個繼任者已經「到位」了。

根據此前報道,大摩分管資本市場和財富管理業務的Ted Pick和Andy Saperstein是主要的競爭者,兩人也在2021年獲得擢升,擔任公司的聯席總裁。

投資管理部門的一把手Dan Simkowitz也被認為是潛在候選人之一,他也在2021年升任公司戰略聯席主管。

雖然戈爾曼直到今年也只有64歲,對於金融圈核心要職來說並不算高齡,但他已經多次表達過從CEO位置上退下來的願望。

在官宣準備退休的消息後,戈爾曼甚至當場開玩笑稱,自己終於不用在離世的時候還掛著大摩CEO的頭銜。

隨著戈爾曼的離開,投資市場高度熟悉的華爾街領袖又要少一位。

目前在華爾街六大行掌門中,資歷最老的仍然是67歲的傑米.戴蒙,從2005年就開始執掌摩根大通,近幾年還一直喊著「再幹五年」。

而63歲的美國銀行CEO莫伊尼漢則是與戈爾曼一樣,是次貸危機後上位的。

戈爾曼執掌摩根士丹利的生涯,要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算起。在過去13年時間\xf9堙A他通過一系列收購,將次貸危機後幾近傾覆的摩根士丹利投資銀行打造成全球財富管理巨頭。在戈爾曼任內,大摩的市值翻了3倍有餘。

憑藉過人的膽識,在次貸危機發生後人人自危的那段日子\xf9堙A摩根士丹利就通過收購花旗美邦,一舉攬入數千名財務顧問。

2020年,又斥鉅資先後收購交易平台E-Trade,以及投資管理公司伊頓萬斯。

受到去年全球市場「IPO荒」的影響,在2022年的財報中,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部門的營收已經超過投行部門,算上資管業務,非投行業務的營收佔比達到55%。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