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材料營收下滑

應用材料預估本季營收將下滑。路透社

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公布第二季業績優於預期,考量到記憶體市場持續低迷,導致客戶支出縮手,公司預估本季營收將下滑。

FY 2023 Q3財測v.s.Fact Set共識預期:營收:61.5億美元±4億美元v.s.60.6億美元;(Non-GAAP)稀釋後EPS:1.56美元至1.92美元。

應材執行長Gary E.Dickerson表示,隨著半導體成為更大、更具戰略重要性的市場,且材料工程迎來重大技術變革,他樂觀看待公司的長期前景。

儘管如此,應材管理層認為,包含個人電腦(PC)及智能手機在內的主要消費電子市場依舊疲軟,上季記憶體定價和產能利用率下滑,庫存也有所增加。

Dickerson受訪時說:「總體經濟狀況確實存在一些挑戰。」

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軟,導致記憶體供應商必須面對嚴重的庫存過剩問題,並迫使他們大砍設備升級和新廠支出,進而損及應材等設備廠的訂單。應材表示,記憶體客戶支出正處在十幾年來最低水平。

Q2(截至4/30)財報關鍵數據(Non-GAAP)v.s.Fact Set共識預期:營收:66.3億美元(年增6%)v.s.63.9億美元;稀釋後EPS:2美元(年增8%)v.s1.84美元;營益率:29.1%(年減1.5%);毛利率:46.8%(年減0.2%)。

應材上季營收6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2%,稀釋後每股獲利2美元,雙雙優於市場預期。

即使記憶體生產設備支出放緩,Dickerson表示,汽車和工業市場生產芯片所需的設備需求仍相當強勁,有助於抵銷智能手機和PC芯片設備訂單放緩的衝擊。

相較於智能手機和PC使用的芯片,汽車和工業設備商在為產品更新功能時,通常不太會用到先進製程產出的芯片,此外,因美國對先進設備出口祭出限制,中國客戶對舊型設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Dickerson還說,受政府補貼措施推動,美國、日本和歐洲地區對舊型生產設備的需求正在成長,且增速將超越中國。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