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科企嚴防死守 防數據機密外洩

隨著大型科企在開發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上與對手競賽之際,他們小心翼翼避免公司機密外流。《華爾街日報》最新報道指,為免任何開發數據落入對手之中,蘋果正嚴格限制內部使用OpenAI的ChatGPT與微軟屬下GitHub的Copilot等AI工具。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蘋果擔心其機密數據外洩,讓對手用於訓練模型。值得注意的是,OpenAI周四(18日)正式推出iOS版本的ChatGPT應用程式;另一方面,彭博社記者古爾曼(Mark Gurman)發推文提到,ChatGPT連月來已被蘋果列入被限制使用軟件的名單上。

另一間內部禁用AI工具的是韓國大廠三星。據報該公司三度不慎將專利公司數據灌入ChatGPT,因此該公司本月禁止僱員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其他不同行業機構也向員工發出禁用ChatGPT相關禁令,包括美國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高盛、富國銀行、JP摩根等金融機構、連鎖零售商沃爾瑪及通訊業者Verizon等。

《華爾街日報》報道提到,蘋果正在自行開發生成式AI模型,但沒有擴大它們的用途。最新職缺名單顯示,蘋果正在物色生成式AI人材。《紐約時報》3月報道,Siri等蘋果多個團隊正在試驗語言生成AI。

當今年1月釋放AI驅動的有聲書時,蘋果就已經涉足生成式AI。鑒於AI是谷歌本月I/O開發者大會的重點主題,因此外界正密切注意蘋果下月舉行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會否公佈一些與AI相關的內容。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