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業績好 調升全年財測

因財報出色,沃爾瑪上調全年業績指引。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18日公布了截止4月30日的2024財年第一季度財報。由於營收和調整後EPS每股收益均超預期,並上調全年業績指引,盤初一度漲超3%。

據華爾街見聞報道,財報顯示,沃爾瑪第一財季總營收1523億美元,同比增7.7%,高於市場預期的1487億美元。調整後每股收益1.47美元,同比增13%,也高於預期的1.31美元。

其零售業關鍵指標:不含汽油的美國商店可比銷售額同比增7.3%,超過預期的5.08%。日雜和健康保健業務表現強勁,家居、電子產品和服裝等所屬的一般商品銷售疲軟。其中,沃爾瑪門店的可比銷售額同比增7.4%,預期為5.23%,高端會員制商店山姆俱樂部的可比銷售額同比增7%,預期為6.81%。

同時,沃爾瑪的電子商務淨銷售額同比激增26%,路邊提貨和送貨上門服務均推動增長;山姆俱樂部的電商銷售額同比增19%,但後者未達到市場預期的19.8%。

值得注意的是,沃爾瑪當季毛利率從23.8%降至23.7%。公司稱,銷售組合受到消費支出從非必需品的一般商品,轉向食品雜貨和保健品等必需品的負面影響,美國沃爾瑪門店受到近360個基點的拖累,但部分被美國供應鏈和貨運成本的正常化,以及更高利潤業務帶來的有利組合所抵消。

當季公司淨利潤降至16.7億美元,同比下滑18.5%,至每股收益62美仙。運營現金流從淨消耗38億美元轉為增加了46億美元,受益於「存貨採購水準下降和某些付款的時間安排」。自由現金流也從「純燒錢」73億美元轉為增加了2億美元,但部分被資本支出增加9億美元抵消。由於營收和調整後EPS每股收益均超預期,並上調全年業績指引,盤初一度漲超3%。

沃爾瑪對財年二季度的展望不佳,但上調全年預期:公司預計財年第二季度的調整後每股收益為1.63至1.68美元,均低於市場預期的1.70美元,綜合淨銷售額將增長約4%,但綜合營業利潤下降約2%。預計2024財年全年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6.10至6.20美元,上調前的預估為5.90至6.05美元,最新區間中間值高於市場預期的6.14美元。預計2024財年淨銷售額增長3.5%,上調前的預估為增長2.5%至3%,年度綜合營業利潤增長或達4%至4.5%。年度資本支出預計同比持平或略有上升。

有分析稱,在美國第二大日雜零售商塔吉特(Target)和家居裝修龍頭家得寶(Home Depot)均公布完財報後,行業「老大」沃爾瑪的財報算是給美國零售股財報季劃上句號。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