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調查指逾半市民續戴口罩較疫情前高 惟接種疫苗意欲低

疫情放緩,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發現,逾半市民自行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如戴口罩及用酒精消毒液潔手,比例遠高於疫情前同類調查,惟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的意願仍低。

戴口罩比例由21.3% 升至58.1%

研究團隊在今年3年3月招募611名受訪者進行一項網上調查,當中逾65%為女性及年齡介乎25至44歲。相比疫情前,更多受訪者表示會繼續採取一般非藥物預防措施或個人衞生習慣,如戴口罩比例由21.3% 升至58.1%。而若在沒有強制預防措施下出現呼吸道徵狀,有61.5%的受訪者會自發地進行新冠快速抗原測試。

至於疫苗接種,在曾接種3至4劑疫苗兼從沒感染新冠的受訪者,及曾接種2至4劑疫苗兼曾感染新冠的受訪者中,僅12.8%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而只有18.8%的受訪者已接種最新一劑流感疫苗。

研究團隊認為,在強制防疫措施逐漸解除期間,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受訪者遠較疫情前多,可見市民疫情下養成採取非藥物預防措施的習慣,使公眾在未來傳染病爆發時,更易適應降低傳播風險的行為,但自願維持非藥物預防措施的持久性未定,今年流感、新冠及其他呼吸道感染對醫療系統造成的潛在衝擊仍屬未知之數。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