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教師退休基金 福利計算頻出錯

數個星期來,73歲的哈拉米洛(Ann Jaramillo)一直在為將收到可能重新定義她的黃金歲月的決定做準備。這位退休的薩利納斯(Salinas)教師自發現其退休福利被校區計算錯誤後,已經過了將近十年,並且在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STRS) 告知,她欠基金7萬5000元已有九年之久。

據《聖荷西信使報》報道,今年4月加州最高法院拒絕審查哈拉米洛和其他27名教師的案件,使得他們在經過5年的官司纏訟後,戰勝官僚主義混亂的希望破滅。該問題造成成千上萬的加州教師與全國最大的教師退休基金之一進行對抗。

哈拉米洛是9623名在2016年至2022年期間福利遭到削減的退休教師之一,也是現在必須向加州退休教師基金會償還數萬元多領取的退休金的眾多教師之一。

其中一些超額支付源自校區的計算錯誤,教師被告知教授額外課程可計入退休金中。 校區表示,另一些錯誤的原因,乃是學校從加州教師退休基金收到關於計算退休金時涵蓋獎金的模糊解釋。擔任工會代表的教師也有過失,還有暑期教學可以納入退休福利的錯誤。雖然一項新批准的法律將防止此類錯誤影響未來的退休教師,但對已經受到影響的數千名教師則於事無補。

無辜成為替罪羔羊

加州退休教師協會(CRTA)的立法維權者貝克(Jennifer Baker)表示:「退休人員實際上成為了校區或加州教師退休基金所犯錯誤的替罪羔羊。」她指出,教師在退休前與與退休基金的顧問坐下來討論,並與校區核實以確保數據正確,然後根據獲得的資訊申請退休。

68歲的那柏(Napa)退休教師博耶特(John Boyett)正在償還6萬7000元的多領退休金,每月福利金因此被削減1200元。71歲的丹維爾(Danville)退休教師邁爾斯(Stephanie Brown-Myers)也在償還2萬2000元,每月的退休金被扣減近300元。在薩利納斯(Salinas),2012年退休的78歲老教師杜爾(Rheta Thure)表示,按照目前的退還率,直至106歲時才能還清高達14萬2886元的多領退休金。

加州教師退休基金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師專用退休基金,持有3060億元的投資組合,也是全美第二大退休基金。像任何退休帳戶一樣,教師對該退休基金供款,州和校區供入匹配的資金。然後,根據工作年資、年齡和薪酬計算教師領到的退休金。一旦確定了數字,教師就會與校區和退休基金代表會面,檢查退休福利內容無誤。

加州教師退休基金表示,每年都會進行大約100次審計,核實全州校區的工資訊息,確保稅款沒有被浪費。大多數時候,這些審計可以使退休人員受益,發現少給的款項。但根據教師退休基金的數據,高達20%的調整是多付退休金。

5%退休教師受影響

2016年至2020年的數據顯示,由於僱主錯誤、延遲呈報、審計結果、退休人員提出的調整和其他一些變化,5%的退休人員受到某種調整的影響,包括正負兩方面。儘管負面調整平均每月減少144元,但許多教師的調整金額是該數額的10倍。

加州教師退休基金對退休人員福利發生變化的原因無法提供分類報告,但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它提供「僱主教育、培訓和資訊外展」,因此各校區應能準確計算教師的福利待遇。

根據該基金的行政補救程序,如果退休人員不同意其決定,有權要求舉行行政聽證會,由教師退休委員會的上訴委員會進行審查。但幾名退休人員表示,儘管一再提出要求,但從未有機會對退休基金的決定提出上訴。博耶特稱,已經為召開該行政聽證會爭取了兩年多。

博耶特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與教師退休基金打交道令人疲憊不堪,以至於大多數教師別無選擇,只能放棄。」

加州議會在今年1月通過AB 1667法案。從現在開始,退休教師將毋須償還2023年後發布的審計報告中查到的多付款項。不過,該法案不具追溯力,摩爾、邁耶斯、博耶特和哈拉米洛等教師仍須退還多領的退休金。

即便如此,博耶特仍不放棄上訴的可能,薩林納斯聯合校區受影響的教師也在要求選區議員再推動一項新的法案,使AB 1667法案具有追溯力。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