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接受單對單輔導成效高

教育研究人員一直在敦促全國各地學校將總額1200億元的聯邦新冠疫情賑災基金,投資於補習。這裡指的是一種極其密集的輔導,通常稱為「高劑量」輔導,每天或幾乎每天都進行。有近百項研究發現,這類補習為學生提高學術表現有顯著成果,但這些項目對學校來說很難啟動和運營,需要大量資源。

全國非牟利教育網站The Hechinger Reporter指出,補課項目涉及聘請和培訓導師,並為每個孩子量身定制課程計劃。外判合約機構可以幫助提供輔導和課程,但學校仍需要全面調整課程時間表,以騰出時間進行輔導;找到輔導員可以與學生會面的課室;安全地讓成群結隊的成年人全天進出校舍。有研究證據支持的輔導項目也很昂貴,每個學生至少 1,000元,有些甚至超過4,000 元。

有教學機構設計了一種不同的輔導模式,為剛剛學習閱讀的幼兒提供非常短的一對一輔導課程。非營利組織「第一章」(Chapter One)稱其為「短期」輔導,涉及的導師少得多,對學校課程時間表的干擾也更少,並且除了教室後面的桌子之外,不需要額外的空間,校區為這類補習支付的費用低於每位學生500元。

集中關注弱勢族群

史丹福大學一個研究機構對800名佛羅里達州兒童進行一項為期四年的研究,第一年的結果令人看到希望。在2021-22學年期間,該研究隨機選擇了49個幼兒園班級的一半兒童接受「第一章」的輔導計劃。其中幾乎四分之三的學生是非裔,一半以上是低收入家庭,這兩個群體更有可能因為閱讀困難而在三年級時開始落後。

為了讓年幼的孩子走上正軌,進行這項研究的布勞沃德縣校區希望所有幼兒園的孩子都能在年底前讀出簡單的三個字母的單詞,並能夠區分相似的單詞,例如 hit、 hot、hut。 經過一年的短期輔導後,達到這一標準的幼兒園兒童人數增加了一倍多:68%對比未在同一班級接受輔導的32%。接受輔導的學生在口語閱讀測試中的得分也高得多。

研究團隊的成員、史丹福大學教育學教授勒布(Susanna Loeb)說:「這些結果意義重大。」她是史丹福大學專門研究輔導成效的「全國學生支持加速器」組織的負責人,於2月發布了這項研究結果。勒布說,令人興奮的是,它表明學生可以從高強度輔導得到很多好處,從長遠來看,大多數校區在成本上是足以應付的。

結合電腦和真人

勒布還指出,這項研究表明,該輔導課程為學生提高閱讀能力的成效,至少與更昂貴的輔導課程一樣大。但這些短期利益是否會持續,以及沒有輔導的孩子最終是否會趕上來,還有待觀察。研究人員特別想了解這些接受過輔導的孩子是否會在三年級結束時,成為熟練的閱讀者,這是學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三分之一的美國三年級學生目前在閱讀方面遠遠落後於年級水平,需要加強補習。

在該項研究中,在幼兒園接受短期輔導的400名兒童,在2022-23學年繼續在一年級接受輔導。研究人員跟蹤所有800名兒童,包括有和沒有接受輔導者,直到他們上三年級。

勒布告誡說,這種短期爆發模式不太可能適用於中學生或高中生,可能短期的一對一幫助特別適合年齡較小的學生。

「第一章」的創始人塞溫伯格(Seth Weinberger)說:「我們了解到,在學生年紀很小時,如果要提供輔導,他們的注意力會持續大約六、七分鐘。」溫伯格曾經任職代表視頻遊戲製造商的律師,並與學者合作開發拼音遊戲來教孩子們閱讀,期間偶然發現了輔導的廣闊天地。

溫伯格說:「經過大約20年打磨這些電腦遊戲,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電腦遊戲本身是不夠的,你需要將電腦輔助教學與真人輔導結合起來,才能讓它對孩子們有用。」

溫伯格開發的「第一章」輔導模式是這樣的,輔導員坐在英語教學課程的教室後方,為一名學生輔導的時間很短,大概5到7分鐘,然後接受輔導的學生和班裡其他學生同樣上課,換上另一名學生接受輔導,歷時同樣很短,這樣只需一名輔導員,在一個小時裡能與八名或更多的學生接觸。與此同時,「第一章」大量運用電腦程序監督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度、特長或需要加強的地方,為輔導員提供輔助。本報訊

生活